愛真格友詢問,她有印象但不知是去邪還是月子水,好奇下,

上網查了資料,原本只是單純蝴蝶的特愛餐,沒想到竟還有其它功效,

各位格友就閒閒沒事來看一看囉!


【植物名稱】


冇骨消


【學    名】


Sambucus formosana Nakai.


【別    名】


蒴藋、台灣蒴藋、七葉蓮、珊瑚花、陸英


【科    名】


忍冬科 蒴藋屬


【產    地】


冇骨消是台灣特有種,分布由平地至海拔 2千5百公尺 左右高地,喜長在向陽處


【特    徵】


Ø          常綠小灌木,莖直立而多分歧,高1-2公尺;葉具長柄,對生,奇數羽狀複葉,小葉3對,近於無柄,卵狀被針形,鋸齒緣;夏至秋季開花,聚繖花序排列成繖房狀,頂生於枝梢,花序間具有黃色或橙紅色之杯狀線體,可分泌蜜汁;短筒形,小花白色,單性,雄花有5枚雄蕊,著生冠筒基部而瓣片互生,雌花有3裂的柱頭,花萼作5淺裂,花冠輻狀鐘形;


Ø          核果且呈漿果狀,果實球形,成熟後橙紅色,春季、夏季花果。無特殊香氣,靠花序中的黃色線體分泌甜蜜,吸引昆蟲來採集,達到昆蟲授粉的目的。生長於路邊、畦畔、溪澗、山麓等地,溪間生者更高。產在全省平地、山地。不論半陰及向陽處均能正常生長,常成片聚生於中海拔山區的新闢地或林道旁


【簡介用途】


Ø      採嫩莖葉,先用鹽水浸一晝夜,再換清水洗淨,可炒食或煮食。


Ø      成熟之果實可生食,也可醃漬後食用。


Ø      根、莖、葉皆可入藥,性微寒、味甘淡微苦,具解毒、治淋的效果。


Ø      <![endif]>根具有消腫散瘀、舒經活絡袪風及消炎解毒的功效;莖葉具有利尿解熱、消腫活血止痛的功用。根主治骨折疼痛、跌打損傷、扭傷腫痛、癰毒腫瘤、風濕骨痛、神經炎、皮膚炎、腰痛等;莖葉主治肺炎、腫毒惡瘡、癰疔、淋病、腳爛、腎炎水腫、腰膝痠痛;外用治跌打損傷。


【小    品】


每年春天它就開始大方宴客,用美麗的小白花精心擺設成花的饗宴,其間還有可愛的黃色小罐子,裝著昆蟲們最愛的花蜜,看著蝴蝶們開心的大快朵頤,也真想嚐上一口呢!而冇骨消卻不擔心客人太多,這些小客人可不是白吃白喝的,因為它們也幫花兒授粉,不久你就會看到紅色果實喜氣洋洋的長出來,謝謝昆蟲們的光臨喲!


【小 秘 密】


Ø      全年可採,根以冬春採集者品質較好,採後除去泥土雜質切片曬乾備用。視需要可以酒灸、醋炙或蜜炙使用。


Ø      花上的蜜腺對各種昆蟲(尤其是蝴蝶)是最無法抗拒的吸引力,因此冇骨消可說是本土固有植物中最重要的蜜源植物,幾乎是只要有它,便有蝶戀花的美景!


Ø      冇骨消的葉有細毛,將葉稍加搓揉,可聞到一股奇特的味道,令人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