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04.4.16--爬上茶壺山之後,我們開始要走美麗的茶壺稜,

看看這稜線沿途的美景,再回頭看看這豬頭山還是找不到哪個角度有像茶壺。

2

在稜線上發現前面山壁有崩塌的碎石,還巧合的形成了一個愛心圖案。

3

且唯獨那碎石裡都沒有長草捏,大自然造景總是讓人驚艷。

4

從高處看景視野也更加的遼闊。

5

我們離那豬頭山也越來越遠了,在這山稜上沒有可遮蔭的地方,

只好拿出我的小洋傘遮陽囉,結果還被笑說沒看過有人爬山是在拿傘的。

6-(薔薇科)台灣懸鉤子

這時我發現路旁有棵植物的葉子很美,不知各位知道它的芳名嗎。

(薔薇科)台灣懸鉤子??

謝謝Big fish(已連結)告知此植物為寒苺

薔薇科(Rosaceae)懸鉤子屬

1.食用:果實可供食用。2.藥用:性味:全草、葉:酸、平;根:甘、淡、酸、寒。

效用:全草、葉:補陰益精,強壯補身。治肺癆咳血,黃水瘡;

根:活血涼血;根:清熱解毒,和胃止痛。

治胃痛吐酸,黃疸,泄瀉,帶下,痔瘡。

(取自網路) 

7

在這崩塌碎石上方有個V型凹處的地方,是我們待會要攀爬而上的喔。

8

在茶壺山上遇到的山友也隨後趕來了。

9

看這山壁感覺不好爬捏~

10

往上一看好陡峭阿~

11

老公率先而上~

12

13

再來我也要往上爬了,還好,老公有為我準備手套,

不然我抓著繩索而上時手可能會痛。

14

要施展壁虎功了~

15

越爬越高,你們看了有沒有腿軟阿~

16

接著換我老公同學上來囉~

17

看起來很恐怖其實爬上來感覺還好捏。

18

不過如果回程要從這往下,我看我可能不敢下去了,

因為上容易要下去可就真的恐怖會讓人腿軟,

還好老公每次規劃的路線都不會讓人感覺害怕,

且路線都會繞了一圈是再回到停車的地方,

不至於累得要命走下來還要從另一個方向再回到停車場。

19

爬上那V形缺口後,我跟老公兩人又爬上那V字的上頭。

20

在這我發現這可愛的果實,感覺一口咬下去鮮嫩多汁喔。

21

上網找了許久還是不知其名,各位朋友你們知道嗎。

謝謝Big fish(已連結)告知此植物名稱是馬醉木(杜鵑花科)台灣馬醉木別名馬醉木

在臺灣原生的植物當中,臺灣馬醉木是著名的有毒種類,

不過它的嫩葉紅褐,花兒十分玲瓏可愛,外觀相當討人喜歡,

堪稱是植物界的蛇蠍美人。

而名稱為何叫馬醉木是臺灣馬醉木真的會讓馬兒吃了就醉嗎?

難道它的枝葉內含有高濃度的酒精?

噢!不是的,這種植物的莖葉和種子因為含有劇毒的物質,如果馬兒誤食,

將會造成昏迷、呼吸困難、運動失調等類似酒醉的症狀;

要是吃下去的量太多,還可能引起全身抽搐等,必須趕緊清洗腸胃,

否則會有生命危險。當然了,馬吃了會醉、會中毒,人誤食的話,

必定也會有相同,甚至更嚴重的中毒症狀,不可不加以防範。

(取自網路)

原本看果實還鮮嫩多汁的感覺,結果是有毒啦。金恐怖捏,別被可愛的外表給騙了。

22

在這V形的山頭上,看見前方那山壁,那就是有名的半平山,

再往右看,哈哈~有沒有發現有隻大金剛的臉出現,

眼睛、鼻子、嘴巴都有,好傳神。

23

這半平山又是另一個挑戰了。

24

ㄟ~老公你演很大喔,沒有這麼危險啦。

26

你們看我還可以站在這賞景咧。

27

28

過了那半平山,老公指著前方說我們要走的路線都在眼前,

很清楚的看見目標在哪。

29

撐著我可愛的小洋傘,看看路線我的媽呀,還有這麼長的一段路要走啊。

31

前方山頂上那是軍方的雷達站。

30 

這不知是甚麼杜鵑~

32

這又不知是甚麼花,我只知道應該是屬於薔薇科。

感謝Big Fish提供這植物名稱它是 

台灣老葉兒樹(華石楠)薔薇科

33

好像是高山杜鵑的葉子~

34

在這半平山又發現右邊峭壁有張類似印地安人的側臉。

35

在這茶壺稜及半平山山上發現很多植物都是我之前未見過的,

可惜沒有找到答案,要是各位知道名稱再請您們告知喔。

36

37

站在半平山的高處點瞭望對面這山谷,是否令人感覺不寒而慄~

38

吼~發現也有人爬山撐傘捏,就說咩~怎可能只有我是如此咧,

ㄚ太陽這麼熱情當然要撐傘囉,而且那位太太還全副武裝捏,

戴墨鏡、戴帽子、臉也包起來還撐傘喔。

39

又看見美麗的杜鵑花,這張我拍的,取景不錯吧,

哈哈~老公有稱讚喔。

40

這張呢,是我老公同學拍的,用全景連拍方式將整個景拍攝,

我用紅線標示出來,這樣就很清楚我們所要走的路線,

要走到黃金神社再來走到黃金博物館再延伸出去到勸濟堂的停車場,

這樣你們清楚我剛剛會說"我的媽呀",

因為連黃金神社都一咪咪而已,小到有點看不清楚捏。

42

41

走到這裡讓我感覺好像沙漠裡遇到綠洲一樣,

因為這邊的地平坦且樹蔭又多,在這微風吹來涼爽喔,

這樣看畫面不似在高山上齁。

43

而路途遙遠還是要先補充體力,就在這涼爽的地方"綠洲"用餐吧。

44

呵呵~沒什麼變化的爬山餐,

矮由,野外為了求方便這樣吃已經算不錯了,你們說對不對ㄚ。

45

在這用餐完後休息了好一段時間,繼續我們的行程,

看見又有繩索了。

46

ㄚ~是講,這位同學你也演很大喔,

這樣的畫面確實很嚇人捏。

47-(虎耳草科)大葉溲疏

(虎耳草科)大葉溲疏

用途:1.園藝用途:花潔白、有淡香味可作庭植添景樹;

花、果枝則供作花材。2.藥用:根和全草(葉)入藥。

性味:根:辛、寒。效用:根:解熱,止瘧。治瘧疾。

我國本草經記載:「溲疏味辛,通利水道,除胃中熱、下氣,一名巨骨。」

證明溲疏在我國已有很久的歷史,而且可作草藥中健胃的偏方。

48

49

50

這段路有不少的登山繩索供遊客攀爬使用。

51

52

可愛的小白花

感謝Big Fish提供這植物名稱它是

(忍冬科)紅子莢迷

53

注意看這座山的植物,

左邊幾乎是芒草而右邊是小灌木,剛好左右各切一半成長,有趣吧。

54

從豬頭山一直走到這我們厲害吧,那山稜線也很清楚齁。

55

這邊有一小段路是要走樓梯的~

56

ㄟ~有出口~

57

走出出口時看見這個地標,老公問那是寫了甚麼,

同學回答林界,啥~靈界~我們到了靈界喔,

吼~金恐怖捏~是走到昏頭穿越時空了嗎,

仔細一看是此"林"非此"靈",發音不正確會嚇到人捏。

58

走出茶壺稜步道後往左邊方向可通往燦光寮步道及貂山古道,

燦光寮步道是我們下次想走的步道喔。

59

這段路就感覺平坦好走。

60

在寶島,被稱為「山菊」的菊科植物就多達三種,

它們分別是山菊、台灣山菊和台灣款冬

常見於台灣中低海拔山區的台灣山菊,則是特有變種,冬季開黃花,

葉如蟹甲,具長柄,邊緣為多角形;台灣款冬為台灣特有種,產於中高海拔山區,

春夏之際開白到粉紅花,葉片頗似山菊,未開花時常被誤認為是山菊。

冬日的台灣低海拔山區,台灣山菊是最亮麗的野花,它出現的地方通常也是芒花遍生之地

台灣山菊花朵亮麗、多角形的葉片也美,常被栽為觀花和觀葉植物。

此外,它也是藥用植物,全株均有效用,具有清熱解毒,活血止血,散結消腫等功效。

(取自網路)

感謝瀟灑的部落格西瓜皮兩位格友的告知這植物名稱,

比對之下感覺比較像是台灣山菊,因葉片趨向於台灣山菊,

如果有格友能更清楚這植物名,也可以再來告訴我喔。

台灣山菊(已連結)可以查詢看看這個網站,

也很謝謝大家熱情地告知捏,有你們大家真好。

61-(菊科)田代氏澤蘭

(菊科)田代氏澤蘭

62

這天發現飛機一直從頭頂嗡嗡地飛過,上次來沒有感覺這麼多飛機阿。

63

這附近也沒有機場阿~

64

從茶壺稜走到無耳茶壺山步道,那從這個角度應該可以看見茶壺的形狀了吧,

結果還是沒有,那紅色圈點是那遇到的山友們,上面是有人在行走喔,

小到幾乎看不見了,要不是他們在喊我們,我們可能還不會去注意到,

可見距離有多遠啊。

65-(防己科)大還魂又稱玉笑葛藤

(防己科)大還魂又稱玉笑葛藤

大還魂可清熱消痰、涼血解毒、止痛,

可治咽痛喉痺、咳嗽、吐血、衄血、 金創出血、熱毒癱腫、瘰痙。

66

67-(菊科)兔兒菜

(菊科)兔兒菜

68-(薔薇科)台灣蛇莓

(薔薇科)台灣蛇莓

69

黃金神社越來越近了,而那紅色圈點就是勸濟堂的停車場,

我們的愛車就停在那。

70

再瞧瞧那豬頭山,ㄟ~慢慢感覺有茶壺的樣子了。

71

在這個叉路左邊就是往燦光寮登山步道,我們呢就繼續往右邊前行。

72

73

哇~那豬頭山,喔~不~不能再叫他豬頭了,

在這個角度看茶壺形狀真的越來越明顯了。

74

75

76

原來是要在這無耳茶壺山步道才可看見茶壺山的樣貌啦。

77

原本以為接下來都是這樣的步道之行。

78

誰知~這長長的階梯給他討人厭的出現了。

79

哇~好長的階梯喔,看著前方似是沒路....

82

卻是這樣急轉而下啊。

80

不過這麼長的階梯,我依然是撐著傘優雅的走下來.......

81

呵呵~其實到最後我的腳已經有點酸了只好開始倒退嚕。

83

84

85

再看一看茶壺山我終於看見你美麗的容顏,

真是拍謝捏,一直叫你豬頭,阿現在你終於被正名了。

86

拉近距離看看真的好神奇ㄝ,真的好像茶壺還有茶壺蓋捏,

怎麼這麼可愛啊,好佩服這自然景觀喔。

87

看見這裡的茶壺山樣貌後,離黃金神社也越來越近了。

88

89

從發現茶壺山開始現形後,這邊無論哪個角度都可清楚地看見茶壺山形狀。

90-(馬鞭草科)杜虹花別名臺灣紫珠

(馬鞭草科)杜虹花別名台灣紫珠

用途:樹性強健,適於庭植或大型盆栽、誘鳥樹。藥用補腎清血,

治老年人手腳酸軟無力,也能治白帶、風濕、神經痛、喉痛及眼疾等,是多用途的藥材。

食用部位:莖及樹皮,食用方法:生食或煮食。

91-(菊科)鼠麴草花

(菊科)鼠麴草花

92

 終於走到黃金神社路口了,

從勸濟堂停車場走到茶壺山山頂我們總共花了大約2小時,

再從茶壺山山頂走到這黃金神社的路口花了大約2.5小時,

喔~真是神勇捏,雖花了4.5小時但中間還要扣掉休息的時間喔。

像我們這樣走走、停停、又拍拍,時間上就會花得比別人多,

所以你們也是可以辦到的。

接下來就是要來去欣賞黃金神社了。

.....待續.....

 

備註:真的非常感謝各位格友熱情的提供植物名稱,

有您們真好捏。1379334442-3730828348.gif  

 

10  

 

arrow
arrow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