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05.3.5--大山國小遺跡探訪完,接下來就是要尋找小山國小囉,

而從大粗坑走到小粗坑可經由大粗坑山腰古道前進,

這條山腰古道是連結大粗坑與小粗坑兩個礦山聚落的採金山路,

所以這條山腰古道也稱為採金古道,沿途也一定會有不少的採礦遺跡,

跟著我們的腳步探險去吧。

2

走進這山腰古道可以看的出來這是一條很原始的山路,那必定也是驚險刺激,

不似大粗坑古道還鋪石造路容易行走。

3

果然~沒一會兒~便要開始登山了~

4

往上行走累又耗體力,不如邊走邊看可愛的植物。

5

轉移注意力,走來會格外的輕鬆喔~

6

看吧~還會發現可愛的小昆蟲。

7

走這一段路要格外的小心,因山林小徑曲曲折折,還要時時小心腳下的每一步,

深怕踏錯步伐會從半山腰直接滾到山下去了。

8

9

啊我這張照片是我老公拍的,誰知後面.....

10

我老公同學也將我們一起入鏡,有時多人拍照會形成一些有趣的畫面,

哈哈~這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嗎。

11

這山腰路怎是這樣上上下下阿~

12

拉繩繼續往上走~

13

上去又下來是平緩的路,不過看看這路面很小,左邊是陡斜的山坡~

14

這樹幹快被登山繩給勒斷了~

15

我的媽呀~又要往山攀爬,還好在大粗坑古道的步道天橋我沒有往上走,

因為我在儲備體力啦。

16

紅色圈起的地方就是第一篇介紹的廢棄礦坑-昇福坑(已連結),我們已經走這麼高了喔。

17

加油~要再繼續往上走~

18

19

從這高處點往下看,竟然可以看到貓村,那紅色圈起的地方就是我右下角的放大圖,

看的出來是侯硐車站的貓咪天橋嗎。

20

這條登山布條乍看之下可會被嚇到ㄝ,像不像是掛在樹上的雨傘節,

雨傘節是台灣毒蛇中毒性最強的,全身有黑白相間的條紋,

好險只是虛驚一場,這遠遠的看如果又老眼昏花,

吼~會被嚇到屁滾尿流喔,不過雨傘節通常都是溫馴的,稍微逗弄牠也不會攻擊與咬人,

除非牠心情不好。阿一條登山布條竟介紹起毒蛇,

拍謝捏~各位朋友就加減看認識認識台灣毒蛇吧。

雨傘節 毒性no1 致死率 no2 咬人記錄

學名:(Bungarus multinctus)蝙蝠蛇科,有毒

俗名:雨傘節、台灣克雷特、百節蛇、簸箕甲

雨傘節是台灣毒蛇中毒性最強的。台灣的雨傘節全身有黑白相間的條紋。

通常雨傘節總是溫馴的,即使稍微逗弄它一番也不會攻擊人或想咬人。雨傘節的毒液屬於神經毒。

根據台灣毒蛇咬人的記錄,此蛇排為第三位。不過若就死亡率論,本蛇排第二位。依照舊記錄,約佔總死亡數的百分之十八。

(取自網路) 

21

這是栗蕨的嫩芽~

22

我眼睛死盯著地上看看有沒有黃金可撿。

23

其實~走這條古道還真的要死盯著路面,免得步伐沒踩穩摔落山下了,

看著這樣的路況我突然想到,我們的包包裏要再多加一件物品以防萬一,

那就是救命繩。

24

阿~這張照片我跟老公在幹嘛,因為每次沿途有看到奇怪的植物昆蟲,

或者是高大的石壁,我都會哇哇大叫,所以看到這高大的石壁,

便要那兩位帥哥跟著我一起大叫,要喊完才能繼續往下走喔。

25

喊完才有精神繼續上上下下山裡跑。

26

哇~我在施展壁虎功~

27

這裏可要抓緊繩索貼緊牆面再慢慢而上喔,因為背後又是一個陡峭的斜坡,

不能滾下去捏,老公說滾下去要上來可就難了。

28

走上去之後沒多久又要蹲著慢慢往下走~

29

ㄝ~這樹藤竟轉著圈圈成長~

30

阿~這又是甚麼阿~種子?蟲繭?霧煞煞啦~

31

哇~又看到很糾結的樹藤~到底甚麼事困惱著你而如此糾結咧~

事後我們猜想這圈圈有可能是原本纏繞著樹木,之後樹木枯死掉落,

就形成這圈圈囉,你們覺得咧。

32

山路又往下走了喔~

33

哦~老公你打擾到人家恩愛了啦~

34

這是大錦蘭種子,很奇怪每次在山裡看到時想要尋找未爆開的種子就是找不到。

35

這隻昆蟲是紅螢(紅螢科)蓬萊紅天牛

36

37

走到這,前方竟然有個小坍方,還好可以走過去不然要掉頭回家了~

38

整段山腰路都不是挺好走的,不時的有斜坡而下或者石壁攀繩而上。

39

這片心型的葉子閃閃發亮蠻特殊的~

40

最困難的路段來了,網上的山友有說明這段路要特別的小心~

41

我們要從高處拉繩而下,更要小心旁邊的山崖。

43

看看此畫面有點高度齁,而左邊就是懸崖山邊了。

44

老公緩緩地慢行而下~

45

全部安全降落囉~

46

我這是在手足舞蹈慶祝安全落地嗎,搞不清楚當時我在幹嘛,哈哈~

47

這棵樹幹絕了,很有趣捏,你們會想像成甚麼呢?

像不像是噘起嘴巴想親親的模樣阿,這棵樹一定是公的,

因為它有喉結,太有趣了。

48

落下的樹葉剩下了葉脈,這樣自然形成的藝術品是不是很美。

49

再往前走,發現上面的山壁裡有個大臉盆。

50

從這陡峭的岩石山壁不斷有清泉滴落而形成了一個集水區。

51

再往前走有個廢棄的礦坑這是金仔礦坑。

52

在地上還可清晰看見從礦坑裡延伸出來的台車鐵軌喔。

53

54

55

我看到了可愛的小傢伙,但是拍了老半天拍不清楚...

56

馬上呼喚老公過來拍拍,就是這蜘蛛寶寶,之前在內灣的南坪古道(已連結)上也有拍到過喔。

57

今天的天氣真的很好,層層疊疊的山巒一覽無遺,而那山腳下的小村落就是貓村。

58

阿這個也算是遺跡嗎~

59

又要往下走了,這時好像有聽到潺潺的水聲。

60

是一座好細小的小瀑布,但它有個美麗的名稱:銀絲瀑布。

62

這細小的水流就這樣從岩壁涓涓流下有如絹絲垂掛

63

山中泉水極為乾淨冰涼,也是當時在此礦坑工作者的重要水源吧。

66

水清澈見底~

61

64

果蠅(已連結)

65

在這邊發現了一顆奇異的石頭,上下兩個顏色,我感覺有點像是馬蹄。

67

在絲絲瀑布下,休息洗把臉繼續往前行~

68

這是另一個金仔礦坑。

69

到裏頭瞧瞧~

70

這個礦坑裡面昏暗打了燈光拍照,回家看照片時,發現底下這一籃是碗盤ㄝ。

71

再往另一個礦坑拍攝,裏頭有桌椅是礦工的休息處嗎,

山洞並不高要進去可要彎腰而行,為了安全起見,裏頭我們就不再進去探險了。

72

在路旁發現這個奇怪的樹根~

73

這是第二個驚險的路段~

74

山徑已經夠小了又因崩塌讓路面更小,通行時可要格外的小心,

看我老公同學腳所踩的路面便知,後面又是一個陡坡,定要拉好繩索慢慢通行。

76

再往前走開始發現聚落遺跡了。

77

這邊就是小粗坑聚落,有許多當時採金時期所遺留下來的石頭厝。

78

這顆大石上頭有個孔洞我將登山杖穿孔而出,

不知這塊石頭當時是做甚麼用的。

79

許多石頭厝都已經變成這等的廢墟。

80

殘垣斷壁~

81

殘缺不全的牆壁也都長滿了蕨類雜草~

82

83

這個好像是洗手台已經破成兩半。

84

哇~這棵樹怎麼這麼氣派阿~

86

走出山腰古道了,這條石頭路便是小粗坑古道~

88

在這條小粗坑古道上還有不少經歲月摧殘而損壞的石頭厝~

91

89

90

93

94

 原本以為這是位在小粗坑古道上的小山國小,結果不是,

那就繼續探險囉。

 

.....待續.....

 

akifruit-li1.gif  

 

arrow
arrow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