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04.11.29--這天天空很藍,山巒景色很美,我們又蛇到哪去爬山了呢,

今日我們是要到新竹縣五峰鄉的鵝公髻山,繼續行走我的小百岳之行,

這是我的第七座小百岳喔,且海拔高度有往上攀升,

鵝公髻山的海拔高度是1,579公尺,又創我們爬山的高度紀錄。

3

到鵝公髻山有三條登山路線,老公怕我走不了,只好選擇輕鬆路線,

這條輕鬆路線的登山入口就在"山上人家"農場裏,

因為山上人家的高度就已經是海拔1,200公尺,

那我們只要完成這落差349公尺就抵達山頂啦,但是進去可要繳費,

因為要門票一人200大洋,不過可以抵消費ㄛ,

所以準備攻頂之後要好好的來享用下午茶。

4

想到幸福悠哉的下午茶時光,呵呵~要趕快來我們的攻頂之行了~

P1020252

過了那木橋旁邊有一大片的茶園~

6

回頭看看山景,這藍天白雲讓人感到舒適放鬆。

7

在這杉林裡享用下午茶,就算是片刻時光也會讓人感到幸福。

8

對了~順便說明一下另外兩個的登山入口海拔高度,

第一個登山入口海拔約在860公尺,第二個登山入口海拔約在880公尺,

這三條登山路線都是山友常走的路線,

就看各位的體力而選擇不同點的登山入口。

9

在這海拔高度1,200公尺的山上人家雖有看見陽光,不過對我而言有點冷ㄝ。

10

還是趕快來去走走才不會冷~

11

這裡的杉林群木,每棵都長得好高大,每棵樹都高聳雲天。

12

所以今天的畫面看到的都是這樣一根一根的杉木,壯觀吧~

13

從山上人家的杉木森林步道走上來,會遇到叉路要往左邊前進~

14

不過左轉這條路都是泥濘,可要小心行走~

15

但也好佳在,只有一小段之後就要再往右上山~

16

這時突然遠處傳來有人在呼喚我,阿~素隨阿~在山裡亂叫偶的名字,

呵呵~原來是偶老姊啦,阿在這裡巧遇,那ㄝ這麼巧,

騙隨阿~明明就約好一起來爬山~哈哈~

17

這次我們增加兩名人員,就是我姊跟我姊夫,所以這次的人員總共五人,

哈哈~會不會之後越來越多咧,

阿這張照片的這兩位老頭兒走路姿勢怎都一樣啊,

一位是我姊夫一位是我老公,掌鏡者就是我老公同學,

我跟我姊就殿後聊天去了。

18

雖是聊天不過我還是很盡責喔,看到這美麗的花花當然還是要拍一下,

我用我的小傻拍得清楚齁。

(菊科)蔓黃菀

用途:1.觀賞用:金黃色的花,開起來聲勢浩大,在陽光照射下,金黃耀眼,讓人震懾。

2.藥用:性味:全草:苦、鹹、寒,有小毒。

效用:全草:清熱解毒,明目退翳,殺蟲止癢。治流感,上下呼吸道感染,

肝炎,急性匾桃腺炎,腮腺炎,急性腸炎,菌痢,黃疸型肝炎,膽囊炎,急性尿路感染,

目赤腫痛翳障,癰腫癤毒,丹毒,濕疹,乾濕癬瘡,滴蟲性陰道炎,燒燙傷。長期服用易致肝癌。

19

最近在山中常看見這蔓黃苑,一整片花開賞心悅目~

20

這一根根的杉木讓人看得眼花撩亂~

22

而今天的步道行感覺不錯,因為路面上都有掉落的杉木葉,走起來柔軟舒服。

25

在掉落的杉木葉裡發現一隻馬陸,這次這隻(旋刺馬陸科)馬陸顏色是淡藍色,

曾看介紹說馬陸味臭,令鳥獸都不愛吃。馬陸體內有一種藥物,可以作為驅蚊的作用,

老公跟他同學知道蚊子很愛咬我,竟然說要我抓一隻放在身上,那蚊子就不會咬我了,

我的媽呀~你們就自行享用吧。

23

(菊科)台灣澤蘭

用途:1.蜜源植物:台灣澤蘭是多種蝴蝶和蜜蜂的食草。

2.藥用:性味:全草:苦、涼。效用:消炎、解熱,消積滯,利腸胃,止痢,抗癌。

治腫毒,吐血,跌打損傷,產前水腫,神經痛,肺病發熱,經閉,

疔瘡,感冒,腹痛,霍亂,風溼痛。

台灣澤蘭與田代氏澤蘭長得很像,但葉子形狀不一樣喔。

26

這棵高大的樹不知是啥樹,樹型很美,光這棵樹我們就駐足在這拍很久,

是白楊樹嗎?

27

29

往鵝公髻山沿途都有指標~

30

走出那杉木林步道之後接下來就是這種原始山林步道了,

但這步道我喜歡因為土質軟走起來輕鬆比較不累~

31

(碗蕨科)稀子蕨

用途:藥用:性味:全草:微苦、平。效用:全草:袪風,解毒。治感冒發熱,風濕骨痛。

32

(茜草科)伏牛花

用途:1.庭院園藝觀賞用:伏牛花對環境的適應力很強,既耐旱又耐陰,

結實時,紅果累累,甚為美觀,常被植為庭院觀賞用。

2.藥用:其根肉質,常呈鏈珠狀,可入藥,有袪風、利濕、活血、止痛之效。

性味:全株或根:苦、甘、平。效用:全株:袪風利濕,活血消腫。

治風濕痹痛,痰飲咳嗽,肺癰,水腫,痞塊,黃疸,婦女經閉,小兒疳積,蕁麻疹,跌打損傷,燙傷。

33

伏牛花是針刺小灌木,經過時可要特別小心別被刺給刺傷了,

走到這發現這裡的步道有多種植物可欣賞,生態豐富ㄛ~

34

連倒塌的樹木上頭也有不少的青苔可欣賞,

而仔細一看怎麼像是有人躺下來的大腿阿。

35

(葡萄科)台灣崖爬藤

用途:1.藥用:全草有清熱解毒,散瘀消腫,舒筋活絡,袪風除濕,活血止痛之效。

治淋巴腺炎,咽喉腫痛,風濕關節痛,坐骨神經痛,跌打損傷,癰瘡腫毒。

方例:治腳底生雞眼:台灣崖爬藤與二色葉山黑扁豆葉,搗敷患處。『甘‧藥植誌三』

36

37

38

這植物的葉子還蠻特別的~

39

哇~好原始的路~要在這箭竹林裡游泳阿~

40

還要彎腰鑽過捏~

41

之後就是平坦的路~

42

(水龍骨科)波氏星蕨

用途:1.庭園造景綠化用。2.藥用:全草:微苦、澀、涼。

效用:全草:清熱利濕。治淋症,黃疸,筋骨痛。

43

(爵床科)曲莖馬蘭

44

這棵植物的葉子摸起來很嫩觸感很好,但不知其名。

45

阿這顆又是甚麼,好像是蟲~

46

這裡還有三顆,都各自占據一片葉子~

47

(緣椿象科)粗腿巨緣椿象

48

(紫金牛科)朱砂根

用途:1. 觀賞用:果呈鮮紅色,富光澤,經久貯存果色不變,嬌豔可愛。

是盆栽、庭園、觀果植物中的珍品。2. 果實可提供雀鳥作食用。

3. 藥用:其根部可促進血液循環,並有抗菌和消腫的功效,為傳統中草藥。

49

這棵奇特果實的植物,各位知道這是甚麼植物嗎~

這藤蔓植物的果實這樣一整串,好像是聖誕燈泡。

Ann(已連結)真是太厲害了,謝謝告知此植物是(龍膽科)玉山肺形草(已連結)

(龍膽科)玉山肺形草

用途:1.藥用:性味:全草:甘、辛、寒。效用:全草:清熱解毒,止咳止血。

治支氣管,肺結核咯血,肺炎,肺膿瘍,腎炎,泌尿系感染,小兒高熱;

外用治疔瘡癤腫、乳腺炎,外傷出血。

50

抵達山頂還不知路途有多遠都快一點了~好吧~在此紮營休息,要在此享用午餐了~

51

這次不是茶葉蛋也不是餅乾,看吧~超豐盛的,

有壽司、零食、橘子還有小籠包(忘了擺出來),這些是我姊準備的喔,

還有蜂蜜蛋糕、香蒜麵包這是我老公同學做的,

我跟我老公就負責吃,哈哈~

在享用美味午餐時,我跟我姊說下次爬山帶妳出門就對了,午餐就不會很寒酸啦。

52

這柳杉的毬果是不是感覺很美,我們在地上挑了好幾個,就這個最像是玫瑰花了。 

(杉科)柳杉的毬果

用途:1.木材用途:柳杉木材質佳,為針葉二級木,木材主供建築、支柱、家具及車輛等用材 。

2.藥用:行氣、止痛功效。治風濕關結痛;樹皮:解毒,殺蟲。治瘡、癬。 

53

享用完午餐繼續前進,又要在竹子林裡穿梭了~

54

55

這邊的路段都是一會是竹林一會又是這樣的平坦的路~

56

57

在這有段小小的路是下坡~

58

之後又進入竹林裡了~

59

在倒塌的樹木下穿過~

60

61

62

又有倒塌的樹這次是由上走過去~

63

64

走到這各位是不是發現我跟我姊還有姊夫沒有出現在畫面上阿,

因為~我老公跟同學用完午餐便先行往前走,而我們也慢慢行走到此地,

在這邊也考慮到我姊的體力,我便跟我姊還有姊夫在此分開,

要他們慢慢走回山上人家,而我要快步去追我老公去了。

65

不過分開後越往前走,我卻越走越害怕,也覺得我好像不對ㄝ,

怎麼一個人在山裡走啦,分開後我姊夫也覺得不對怎麼讓我一個人前進,

開始猛打電話,但收訊不好完全無法接通,最後是靠簡訊,

事後我也覺得我太大膽了。

66

之後沒有我們的畫面都是老公與同學拍的,這棵朽木感覺很有藝術美~

66-1

而這種路段我獨自一人大步快走,完全沒有拍照~

67

68

之後我遇到這對父女,這位把拔看看我有點嚇一跳說,妳一個人來,

我說沒有並詢問他有看見兩位男的登山者嗎,我將情況告訴他後,他說現在妳離他們很遠了,

當時沒多想我一心只想趕快追上他們,便向那父親謝過後繼續快步行走,

事後又想到吼呦~阿我就跟那把拔一起下山就好阿,腦袋不知在想什麼。

69

之後又獨自一人走這路段,打給老公也是不通,之後老公也是一直打電話給我,

後來收到訊息叫我不要過去路面不好走,要我回頭,但是我都走到這了怎麼可能回頭,

因為怕怕阿~且竹林旁的山崖下都有點霧濛濛了,

我只好繼續往前走,吼~我都感覺我好像是在參加山裏的路跑一樣,

嗯~這樣訓練下來我也可以去參加那類似石門山的路跑活動了,哈哈~

70

這一段路大部分都是這樣的竹林,再看看左邊的位置,那白茫茫的就是雲霧,

當時我是這樣一個人行走ㄝ。

71

阿原來老公說的難走路段是指這裡~嗯~也還好阿~

哈哈~因為最後我趕上老公了。

77

有看到我老公在講電話嗎,後來電話好不容易通了知道我繼續往前走,

老公便在此處等我啦,阿看到老公我心就放鬆了,也發了個簡訊給我姊說已經和老公會合了,

好啦~那就繼續攻頂吧。

73

老公拍的這粉色奇特像個杯子形狀黏在葉子上的是蟲癭(一ㄥˇ)~

長葉木薑子葉子上的粉紅色杯狀蟲癭

74

甚麼是蟲癭(已連結)

在野外活動時,常會在植物的葉、枝條、果實和樹幹上發現一些不正常的組織或凸起物,

或造成葉片捲曲,摺疊等變形,植物也許是上「癭」了。

   何謂「癭ㄧㄥˇ」(gall)?若在人體,

由外來病毒刺激所引起的組織細胞長期不正常增生稱為「腫瘤」;

引起植物不正常生長增生或增大現象稱為「癭」,若外來生物是昆蟲,即為「蟲癭」(insect gall);

某些昆蟲為讓幼蟲在內生長,刺激植物使其長出不正常組織,大致有兩種形成的方式:

1、植物組織增大或增生。2、因幼蟲取食注入化學液。(取自網路)

75

哇~這棵枯木上的菇菇真是壯觀ㄝ~

76

在走過那陡上的斜坡後,這段路面算是平坦了~

78

呀比~~已經抵達鵝公髻山的山頂了,老公同學已經在那等我們啦~

79

鵝公髻山海拔標高1,579公尺,是三等三角點~

80

編號是6239,也完成我的第七座小百岳囉,

好吧~在此我承認我愛哭又愛跟,就這樣一個人大膽的追趕上來,

厲害吧~其實~是我少老公一個小百岳啦,當然要追上來~

81

在山頂上稍作休息後要趕快準備下山了,因為山上已經起霧了,再多作停留會有危險~

82

第一次看見山上有救援編號,這救援聯絡電話要記起來喔~

83

已經開始起霧了~

84

就是這片竹林走起來會令人害怕~

85

看看這張照片,老公說要拍有人經過,我就抬起腳假裝行走,結果上面太亮感覺只有腳,

像不像靈異照片,而仔細看看這路面,走起來真的感到舒服不傷腳。

86

88

從三角點下山我們是沿途趕路,因為看看時間怕錯過了下午茶時間,

而離開那原始山林步道後,我們又走回這杉林步道了。

89

來輕鬆一下~看看這張照片有發現甚麼在中間嗎~

是一隻青蛙喔~

90

(菊科)昭和草

用途:1.食用:是種不錯的野菜,味道有如茼蒿,所以在山產店又稱山茼蒿。

全年皆可採集,尤其未開花之前採摘味道鮮美,食之快樂似神仙,因此有神仙菜的美稱。

2.藥用:性味:全草:辛、平。效用:全草:解熱,健胃,消腫。治腹痛。

91

走到這打電話給我姊要叫她起床啦,看看是不是下午茶已享用完畢,在打瞌睡等我們啊~

92

結果~還沒走到山上人家啦~我姊都在笑說我們怎麼這麼快阿~

93

又走到這泥濘路了,那距離山上人家快到了~

94

到了~到了~

95

蛤~預計喝下午茶的森林咖啡館已經打烊了~因為這區的營業時間只到四點,

而我們到達這裡已經是4:24了,不會吧~

沒有下午茶可享用了~

96

之後服務人員告訴我們現在要到本館,因下午茶時間是到五點。

97

要加快腳步了~

98

老公叫我回頭趕緊拿我姊的門票,先來去點餐,不然就no素了~

99

吼~阿時間就快到了~我還在拍~

阿這個應該不用介紹~大家都知道這是銀杏吧~

100

好~趕快施展我的飛毛腿快步行走~

103

這裡就是山上人家的本館~

104

將將~這就是我們的下午茶點心囉~

使用五張門票所抵扣來的,心想要是趕不上,那這1000大洋就真的是過路費了。

101

有享用到下午茶,此時可以好好放鬆慢慢欣賞這雲霧變化了~

102

這麼美的山景雲霧,難怪吸引這麼多人上山。

105

這麼美的景色雖想再多停留,但下山可能會有危險,

只好下次再來了~

106

雲霧一陣陣飄來都要將山頭遮蔽了~

107

 再回到停車場~天哪~山下真的一片霧茫茫ㄝ,

這天下山是我們有史以來在這麼濃的霧中行駛,且是行駛在彎彎曲曲的山路裏,

就算有打霧燈前方的路依舊是霧濛濛一片完全看不見路面,

老公小心翼翼的開車下山,眼前一片白茫茫我也不敢看前方,

因為會暈車,這時老公發現前方有車,只要跟著他們的後燈慢慢前進就好,

誰知此時他們竟然先靠路邊停車之後換跟在我們後方,

要跟車沒有關係但也離我們太近了,很危險捏~

就這樣驚悚的下山,回到122縣道老公靠路邊停稍作休息,

而我的耳朵也嗡嗡作響,想想從海拔1,200公尺急速下山,真的感覺耳鳴了,

這樣驚悚的霧中山路行駛,不要再有下一次了。

而這次我快步趕路幾乎有點小跑,隔天我的腳竟然沒事沒有鐵腿ㄝ,老公好意外阿,

ㄎ~ㄎ~我越來越進步了~我想應該是這次的路面上都有著枯葉且是泥巴路,

這次完全沒有階梯與水泥路的關係吧,所以這次我們登山攻頂成功隔天完全沒事,

勇咖哪牛咧~各位朋友也要來挑戰訓練體力嗎~

 

時間紀錄:從停車場出發再回到停車場準備回家(10:09~17:14),總共花了7小時。

(一般正常走稍作休息來回時間大約是三小時)

 

 

n_i_hitsuji_048_g.gif  

arrow
arrow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