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05.10.31(一)--灰矇矇的天氣,我們又跑到哪裡賴賴蛇了,

今天的假期算是撿到,既然是國定假日放假,雖氣候不優也不能辜負意外得到的假期,

要跟老公外出走走囉。

2

開車經過黃金瀑布,今天就不停下來欣賞了~

3

而是要到基隆山走走看看~

4

出發前先上個廁所,在廁所裡發現這隻不知是蝦咪蛾,很大隻喔~

謝謝好友Ann(已連結)告知這隻蛾叫做缺六點天蛾,好特別的名字,

也稱為直翅六點天蛾,本種為中大型的天蛾科物種,整體土褐色,

頭胸部中央縱向具有一黑色直紋,頂角銳角狀,外緣微波曲狀,臀角鉤狀,

由基部至外緣計有七條棕色細線紋,中央近前緣處有一細小白圓點,

臀角內側具有一棕色小圓斑,外框黃褐色,近臀緣區帶淡紫色暈塊。

後翅棕色,卵形。

5

基隆山的入口一開始就是階梯而上~

6

7

受氣候影響雖灰矇矇的,還是看的到茶壺山(已連結)(右邊接近山頂凸起處)

8

目的地就是最上方的涼亭,而下方這個圈圈裏,看的出來有人在那嗎(箭頭處)。

(老公後來糾正目的地(山頂)是還再往後的天線處)

9

10

11

上基隆山沿路都是石階而上~

13

途中遇叉路,我們打算攻頂走主線直上,下來就從左邊這條山腰路繞出來,

不然原路又走階梯下來,我的腳肯定抖個不停。

12

14

老公又在玩航海王遊戲,有看航海王的人都會知道這手勢是代表夥伴,

所以登山賞景最好要有夥伴同行喔。

15

16

主線距離山頂還有685M~

17

繼續加油,但看到這階梯我的腿已經發軟了~

18

前方這一間間的小房子是陰宅,我們的車也停在那下方空地的停車場,

當老公沿著路開上來準備停車時,因看見此處周圍竟是墓地,

告訴老公說你不要停在陰宅的正前方啦,要靠近外面的馬路,

老公笑著說有差嗎,我往上一看,恩~原來這一片都是ㄝ,

現在走上來一看,哇~整片山都是阿~

19

延著階梯走上來,路旁都會設立觀景台~

20

還有解說牌~

21

22

23

24

今天雖是有點飄雨,來爬山的人還不少。

25

26

那彎彎曲曲的山路就是金水公路,這次上山我沒有暈車喔~呵呵~

27

看到第一個涼亭了~

28

29

沿路走著階梯上來,我們已經開始剝皮了。

30

沿路走著階梯上來,開始感覺有點熱連外套都脫掉了,但一停下腳步,風一吹還是會感到寒冷。

31

距離山頂還有215M,而左邊這條山路,就是待會我們會從這裡下山的另一條山路。

32

第二個涼亭~

33

(菊科)台灣山菊

34

從這邊遠眺還可以看見象鼻岩(圈起的地方)~

35

拉近鏡頭一看,外觀還真的有像喔,象鼻岩(已連結)是不錯的觀光景點,奇岩巨石值得一遊。

36

走著~走著~已經快到山頂了~

37

路旁發現有個字跡斑駁的石碑,上網查明這石碑上寫著

共業主顏雲年蘇維仁蘇盛地界碑

顏雲年是九份採金年代的風雲人物。日據時期,金瓜石、九份地區礦權之設定,

是以通過基隆山頂之正南北稜線為界,以西的九份地區為顏雲年的礦權範圍,

以東的金瓜石則為日本人的礦業會社所管轄。(取自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擷取部分紀載有興趣可詳讀以下連結

「共業主顏雲年蘇維仁蘇盛地界碑」初探(上)

「共業主顏雲年蘇維仁蘇盛地界碑」初探(下)

38

39

已經完成攻頂了~

40

基隆山是位於臺灣東北部的一座山嶽,行政區劃屬於新北市瑞芳區,標高588公尺。

由於山勢高聳獨立,又加上位置緊鄰東海,基隆山在早期成為航海的重要指標,

也是九份的地標之一。基隆山形貌多變,從海上正看山形似雞籠,故舊時稱為「雞籠山」,

而側看又似一位橫臥的孕婦,故又有「大肚美人山」之美名,

從瑞金公路看又似富士山,故又有「基隆富士山」之別稱。

基隆山在濱海地區雄踞一方,頗有大山的氣勢,名列台灣小百岳。

基隆山山頂還有360度展望的觀景平台和一座天線基地台,

可眺望鼻頭角、深澳漁港、金九聚落、八斗子、基隆港、和平島及基隆嶼一帶,

無耳茶壺山、半平山、燦光寮山和南子吝山等名山皆歷歷在目。(取自網路)

41

42

山頂眺望景色,讓人心曠神怡~

43

但是....實在是太冷了~

44

45

今天山頂不適合逗留太久,拍完照還是盡快下山吧~

46

準備下山時發現這隻紅圓翅鍬形蟲,說要盡快下山,看到昆蟲還是忍不住停下腳步拍拍。

47

真的要下山了,風大又飄著毛毛雨,好冷喔~

48

前面這位男士,勇喔~穿短袖捏~

49

回到另一條下山的叉路口了~

50

這邊的山路都是採之字形,緩慢下山~

51

(菊科)台灣山菊

52

螞蟻軍團

53

54

下了點雨,那木棧小橋竟沒有防滑設計,踩在上面我還差一點滑倒~

55

56

電波反射板 

57

下方銘版記載1973年建,只是這反射板是在反射甚麼東西?

58

59

從電波反射板走下來,這邊設有觀景台~

60

61

老公的電眼掃描到中華劍角蝗(劍角蝗科),這樣躲在草叢裡也會被發現,

這隻中華劍角蝗心理一定很嘔,哈哈~

62

63

還是這樣的山路走起比較來舒服

64

65

66

天雨路滑可得要小心啊~

67

紡錘形擬鎖瑚菌

68

69

今天拍葉面上的水珠,拍到欲罷不能,每個小水珠晶瑩剔透,有夠水啦。

70

回到主線石階叉路口了~

71

剛爆出來芒花花絮,像不像泡麵的麵條阿~

73

74

75

回到登山路口了,也結束今天的基隆山登山之旅~

76

爬完了山,接下來當然要來去祭祭五臟廟,之前來此總是對九份老街這個熱鬧點給它pass過,

原因是來此要停車還真是麻煩,而今天因爬山關係比較早到,

停車問題解決了那當然要來此逛逛囉。

77

不過人也太多了吧~

78

來到九份當然要來去吃吃芋圓囉~

79

老公吃冰的,我吃熱的,QQ的芋圓滑嫩好吃。

80

吃完芋圓,繼續往下一攤前進~

81

ㄟ~阿怎麼繞出來了,唉~人真的是超多的,每家店都是滿滿的人,連個空位都沒有,

既然還要等,那就先來去逛一圈再來吃美食吧。

82

83

84

85

86

「昇平戲院」前身起源於大正5年,為舊時市場旁的木造戲台,主演歌仔戲,

約可容納約三四百人。

87

昭和2年(1927年)戲台因年久而崩垮,而後經營者於原地建造戲院,

佔地約200坪,為日治時代全台灣最大的戲院。

88

後因九份人口外流嚴重而於1986年結束營業。特殊的建築使得許多電影皆以昇平戲院為場景,

包含「多桑」﹑「悲情城市」﹑或「藍山咖啡」等,拍出經典鏡頭。

不但為北台灣最古老的戲院,也是遊客造訪九份的必遊景點之一 。

89

92

90

復古的街景,懷念的古早味,帶著遊客穿越時光隧道,回到民初時代。

91

想要好好的欣賞這美麗的建築,無奈雨越下越大,有看到黑暗處雨絲飄落嗎。

93

雨稍歇,拍了幾張照,準備再進攻美食區了。

94

95

96

97

98

99

人潮依舊,好不容易瞄到有空位趕緊坐下,點了餐後才發現原來這間是素食啦,

哈哈~不過也不錯吃喔,很古早的味道。

原本預定的幾家口袋美食,但都要排隊等,我跟老公都不喜歡等,

只好放棄買些蝦餅回家嗑吧。

100

九份老街再見囉~不知下次甚麼時候會再來呢~

101

今天的天氣雖不優,但還是完成了我的第14座小百岳。

而突然會想要來基隆山這座小百岳,哈哈~是因為老公欠我的,不然老公會多我一個小百岳捏。

怎麼回事呢,請繼續看下去,呵呵~~~

102

話說~這天(104.10.6)的基隆山怎麼天氣如此的好啊,看了讓人羨慕捏,

這天來基隆山的當事人是我老公與他同學,這天是請特休假而來,

但因這天公司忙我無法請特休,只好將老公放牛吃草去(我老公是金牛座啦)。

103

放了幾張好天氣的基隆山與各位分享。

104

105  

106

107

這隻螳螂很可愛捏~

108

還有漂亮的小灰蝶,兩次的基隆山雖同樣是在10月份來,

但氣候不一樣也造就不一樣的美景,

同樣的地方不一樣的氣候分享,希望大家都會喜歡~

最近較忙,登山遊記都拖延了,拍謝捏,也謝謝大家的支持與關照,

感恩喔~ 

3943276_tvvzvlf_l.png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