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1.jpg

登山日期:109.8.6(四)

去年九月九日(已連結)特別安排了一趟抹茶山朝聖之行,卻因當天的身體狀況不佳與抹茶山無緣相見,

只走到聖母登山步道約0.8公里處就折返,所以今日又請了特休,看今日是否有緣相見?

最後美麗的抹茶山是欣賞到了,但過程備感辛苦啊,有時在想那些網紅,怎麼可以爬上山頂都毫無倦容,

毫無滿身大汗,依舊是美美的妝容拍著美照,佩服~佩服~這辛苦的過程就讓我慢慢的娓娓道來~

002-1.jpg

去年我們將車子停在五峰旗風景區遊客中心的停車場,只因五峰旗瀑布入口已沒有停車位了,

這次為了儲備體力又怕這裡沒有停車位,我們特別趕早5:40就從桃園出發,來到五峰旗瀑布入口,時間7:20,

時間雖早但這裡已經停了不少車,不過還好,還有停車位喔,這樣就省去從五峰旗停車場走到這了。

但為何要先儲備體力,因為從這裏走到聖母登山步道入口這條產業道路是4K路程

再從登山步道入口起登到聖母山莊(抹茶山)1.6K路程

來回就要11.2K,且後段的1.6K是之形陡坡直上,這不儲備點體力怎麼行阿。

不要以為這顆抹茶山冰淇淋很好嗑,記得先做好功課再攻頂享用抹茶山美景喔。

003-1.jpg

前往聖母登山步道入口4K的產業道路,就從這裏0k開始行走囉。

004-1.jpg

之前來還沒有地上這牌子,"山上沒賣水,請自備。建議一人三瓶"。

嗯~真的要聽從建議,尤其是這大熱天至少一定要有三瓶水。

005-1.jpg

 

006-1.jpg

這次抓兒子來品嚐抹茶山,這種行程女兒就放過她吧,

免得鴨子腳(扁平足)走到半路該該叫,這可不能像小時候走不動耍賴抱抱,此時我們是背不動她了,

只好讓她在家用味覺享用抹茶冰淇淋,我們就用視覺享用抹茶山冰淇淋囉。呵呵~

007-1.jpg

途中會經過五峰旗聖母朝聖地,今天的太陽很曬捏。

008-1.jpg

過了聖母朝聖地,再來就是走在翠綠的林蔭裏。

009-1.jpg

 

010-1.jpg

途中的第一個休息點-桂林峯休息站

011-1.jpg

 

012-1.jpg

第二個休息點-一水休息站

013-1.jpg

 

014-1.jpg

途中還有個簡易的流動廁所

015-1.jpg

繼續行走在茂密的林蔭裏

016-1.jpg

 

017-1.jpg

4K的產業道路,我們已經完成2.5K了。

018-1.jpg

這隻螳螂怎麼知道我們在拍牠阿,轉頭看我們喔。

019-1.jpg

天氣實在是太熱了,先洗個冰涼毛巾擦擦汗解熱一下。

020-1.jpg

這隻小蜘蜘很可愛,仔細看好像戴了一副眼鏡。

021-1.jpg

眺望抹茶山

022-1.jpg

(蛇目蝶科)黑樹蔭蝶幼蟲,淡綠色,早期幼蟲頭部黑色,後方有角狀突起。

拍著~拍著~老公笑著說,牠轉頭看我們了,而那黑色的頭,感覺好像戴上面具,有趣喔。

023-1.jpg

終於走完4K的產業道路了,接著就是聖母登山步道入口起登1.6K路程抵達聖母山莊

041-1.jpg

走過了通天橋,在這有休息涼亭與廁所。(忘了拍通天橋取上一次的照片)

024-1.jpg

行走之前先上個洗手間吧,第一次來到這,廁所內還有垃圾桶,這次來垃圾桶沒了,廁所旁有告示說明(忘了拍照),

要遊客將個人的垃圾自行帶下山,不過不用擔心,廁所內還是有貼心的準備夾鏈袋供遊客使用。

在猜想今年的抹茶山因疫情關係變夯了,隨之而來的遊客暴增,使得廁所內的垃圾量也增多,

廁所內的整潔維護是由一群愛山的志工者所清理,

為了不要徒增志工們的辛勞,所以自行製造的垃圾就自行帶下山吧。

025-1.jpg

此時山上的溫度是26度,涼爽喔~

026-1.jpg

在涼亭這稍作休息後,起登聖母登山步道了。

027-1.jpg

在聖母登山步道入口,又多了張警告標示,上面的內容:

山還在,練好再來;美景在,靠您我愛

請不要懷疑「聖母登山步道」全程都是上坡,自通天橋海拔400公尺一路陡升至聖母山莊避難小屋海拔950公尺,

總長1.63公里,但.....您還要走下山,來回約4-5小時,請各位衡量身體狀況,以免不堪負荷,發生意外事件。

再者,隨著遊客人數的增加,山上的水源無法提供足夠的水量,所以,各位朋友,請不要在避難小屋烹煮食物,若要上廁所,

也請在通天橋盡量解決,減少上頭的用水壓力,並且將垃圾自行攜帶下山,一同維護美好的環境。

真的不要懷疑,全程真的都是上坡路段,上次走到虛累累,只走到0.8公里處,這次我能突破嗎?

想~想~走就對了,真不行就下山,下次練好再來囉。

028-1.jpg

艱困的步道開始囉,兒子幾乎沒有走過這樣直陡上的路段,擔心他走不完,也擔心我能完成嗎。

029-1.jpg

 

030-1.jpg

 

031-1.jpg

套一句MIT台灣誌麥導常說的話:"走就對了",所以兒子我們加油吧。

032-1.jpg

看這樣的路徑,其實兒子在通天橋旁的廁所涼亭那,就說前面走的4K已經有點累了,

他也很怕後面1.6K陡上的路程無法走完,老公說如果覺得無法走,就留在涼亭這等我們下來,

我們留食物跟水給你,兒子後來想想,一個人很無聊,最後還是決定跟我們走走看。

033-1.jpg

就這樣鼓勵著兒子也鼓勵著自己慢慢走,不行就下山吧。

034-1.jpg

上坡路段休息時,就拍拍菇類與昆蟲,讓自己多增加點休息時間。

035-1.jpg

這隻昆蟲是蜈蚣嗎,又好像不是,上頭是牠的蛋嗎?有誰認識牠?

036-1.jpg

再往上走,我跟兒子又休息了,趁機介紹一下植物,那解說牌說明路徑兩旁的植物是闊葉樓梯草

這闊葉樓梯草是森林霸王,只要在溪邊又有著大片的林蔭,在樹底下便會一大片的生長,占據整片森林。

037-1.jpg

休息完詢問兒子OK嗎,可以那就繼續往上走。

038-1.jpg

 

039-1.jpg

在0.7K處,又有一處休息點了。上次走到這我已經有點快走不下去,

胃痛加上又有點想吐,便在這涼亭裏休息。而今天有進步喔,走到這雖累了,

但感覺體力是還可以再往上走。

040-1.jpg

 

041-1.jpg

體力尚可,但還是要到涼亭裡稍作休息喘口氣,今天雖然是非假日涼亭內依舊是滿滿的遊客。

042-1.jpg

涼亭內備有AED設備,

什麼是AED?

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稱為「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

是一台能夠自動偵測傷病患心律脈搏、並施以電擊使心臟恢復正常運作的儀器,因為使用的方式相當容易

開啟機器時會有語音說明其使用方式,並有圖示輔助說明,就像使用「傻瓜相機」一樣簡單,所以,坊間稱之為「傻瓜電擊器」。

043-1.jpg

(小皮傘科)安絡小皮傘

044-1.jpg

 

045-1.jpg

走到這,指著前方告訴兒子說,在那位山友下來所處的轉彎處,

就是我上次走到快吐的地方,之後我們就折返下山了。老公接著說:不錯這次應該會超過之前走的路段了。

046-1.jpg

樹上的猴子應該也是來跟我道喜加油吧~呵呵~

047-1.jpg

不過~老實說~真的好喘喔~又熱又累~

048-1.jpg

看見這條水管請注意上面的掛牌告示,這條水管是排水口,請勿取用當山泉水洗臉捏,

因下山時剛好有一組遊客下山經過,聽見他們說上來時差點以為是山泉水正要洗臉沖涼時,

抬頭看見這牌子了,這很像是在沙漠裡遇到水,急著想喝水的感覺。哈哈~

在這排水口的上頭就有山泉水了,當時真的就像是在沙漠裡遇到水一樣,大夥都在那洗臉沖涼,

所以我們忘記拍照了,連下山時也急著沖涼也忘記拍了,金害。

049-1.jpg

走到1K處,我與兒子的腳步也越來越慢。

050-1.jpg

再走到1.2K真的很喘,有點不想走了,也看見不少山友也是走走停停,

想想剩下400公尺了怎麼可以放棄,所以跟著兒子又慢慢的往上走。

051-1.jpg

看著遠方的目的地,怎麼還這麼遠啊。阿娘喂~真是自虐阿。

052-1.jpg

這時老公拍了這張照片後要兒子等我,自己便往上走,等我慢慢走上來後

遇到一位老先生要下山,不過他處在原地不動、表情痛苦,想說他是怎麼了,便詢問是膝蓋痛嗎,

他說腳抽筋了,便扶著他坐在大石上要他腳底板往上拉,我也頂著他的腳底板往上,

之後看他抽筋狀況好轉了且還有其他山友幫忙,我便離開了,因為我自己也走到有點不舒服想吐。

而回家後,兒子竟然說我走到臉部猙獰,有嗎,可惡的傢伙。不過真的走到很累捏,有一段路心臟跳的很快,

又很怕自己的眩暈症發作,就在氣喘吁吁地往上走時,有三位年輕人下山了跟我們加油,

更說已走到這了不能放棄,走出這森林後便是箭竹林,雖很曬但快到終點了,好吧,再休息一會再往上走吧。

053-1.jpg

繼續再往上走,來到這空曠的地方涼風吹來感覺舒服多了,在這還可看見蘭陽平原。

而老公自行攻頂後,途中他也走到虛累累了,這條路真的很硬,所以他說在1.3K有傳賴要我們別再往上走,

回0.7K涼亭休息等他,,好死不死,他的手機竟然在此時突然故障,訊息根本沒有傳出,所以我們沒有收到賴訊息,

不過也還好沒有收到訊息,就算收到訊息,都走到這了,不上去欣賞一下行嗎,與兒子硬著頭皮繼續往上了。

054-1.jpg

1.4K了就剩下200公尺,老娘跟你拚了~

056-1.jpg

走出樹林後真的很曬,來此記得防曬措施要做好,因為這天實在爬得太累都忘了塗防曬,

我跟兒子回來都曬黑了,兒子更慘整個脖子後方全曬黑隔天還脫皮,

還好我"黑肉底"雖還是有點曬紅,但還不至於脫皮。

057-1.jpg

今天這條聖母登山步道有不少隻石龍子,多到有點誇張,且第一次看見這麼幼小的石龍子(右圖),

有的動作緩慢,所以路上會看見有幾隻不小心被踩扁了。

058-1.jpg

將~將~兒子ㄚ我們該好好地給自己掌聲鼓勵一下,終於攻頂成功啦,這1.6K的路程我們終於走到終點了。

.

.

ㄟ~倒帶~倒帶~其實接下來這幾張照片是我老公自行攻頂拍的照片,

因為他一直以為我們會在0.7K涼亭休息等他,所以他努力地上來後盡責的拍照去了,

也沒看訊息是否已讀,因為老公也累了,我們也累了,全沒在看手機,哈哈~

059-1.jpg

山頂氣溫28度

060-1.jpg

自從抹茶山爆紅後,不管假日非假日,山上總是有不少的朝聖者。

061-1.jpg

美麗的抹茶山名稱,是來自於日本一位攝影師小林賢伍,他將美麗的「五峰旗山」拍攝美到犯規,

還稱它為「臺灣の抹茶冰淇淋山」,爆紅之後從此稱為抹茶山,大家都忘記這座山的原名是五峰旗山

062-1.jpg

老公獨自上觀景平台

063-1.jpg

 

064-1.jpg

這個點是網紅拍照點,如要像畫面中站在那裏拍照,可是要排隊喔,因為人實在是太多了。

065-1.jpg

要上觀景平台,光這個陡上的階梯,就讓人走到腿軟。

066-1.jpg

在觀景平台上立有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石像

067-1.jpg

從觀景平台上看到的景色,翠綠的山色真的有如抹茶,這抹茶山冰淇淋名符其實喔。

068-1.jpg

清楚的山脈,翠綠的竹林,景色真的好美~

069-1.jpg

右下方水池種了不少的睡蓮,裏頭還有不少的魚,那紅色屋頂就是聖母山莊(避難小屋)

070-1.jpg

 

071-1.jpg

原本老公規畫的行程是還要走到三角崙山,想說到三角崙山只有半小時路程,

但真的累了,今天有看到可口的抹茶山就已經是很棒了,下次再找個時間來攻頂三角崙山吧。

072-1.jpg

 

073-1.jpg

翠綠的山脈與稜線,與紅色屋頂的聖母山莊相對應,景色真的美的太犯規了。

074-1.jpg

老公東拍拍西拍拍,發現我們也走上來了。(紅色圈起的地方)

075-1.jpg

向我們揮手示意便下來與我們會合

076-1.jpg

而這天人真的太多了,會合後我們想找個用餐的地方都沒有,主要是沒有可遮蔭避開赤熱陽光的地方。

077-1.jpg

到避難小屋也是滿滿的人,只好洗把臉再往水池方向走。

078-1.jpg

 

079-1.jpg

 

080-1.jpg

既然人多我們還是走上階梯賞景去吧,至少自虐的行為已攻頂了也要欣賞到美麗的抹茶山景吧,

但往觀景平台的階梯太陡了,老公看我們倆走到臭臉並說他剛剛上去也走得很累,

就要我們不要上去平台,階梯上一半賞景就好。

081-1.jpg

高度雖沒有在觀景平台上的視野遼闊,不過這樣的景色也是很美齁。

再看看時間11:30,這個時間點曝曬在陽光下真的會虛脫,我們猛灌水後準備下山找休息點用餐。

082-1.jpg

再欣賞一次蘭陽平原美麗風貌

083-1.jpg

望一望來時路

084-1.jpg

此時溫度已經上升到30度了,呼~太熱了~要趕快下山~想盡快躲進山林裡。

085-1.jpg

兒子拿著手機拍拍最後一張景色,準備下山囉。

086-1.jpg

 

087-1.jpg

 

088-1.jpg

 

089-1.jpg

進入山林裡氣溫有感覺下降,舒服阿~

090-1.jpg

回到0.7k處的休息涼亭

091-1.jpg

我們的美味午餐,在這涼亭我們停留較長的休息時間,吃飽飽,補充水分,恢復體力,再續行而下。

092-1.jpg

 

093-1.jpg

 

094-1.jpg

回到聖母登山步道入口

095-1.jpg

 

096-1.jpg

回到通天橋旁的廁所休息涼亭,氣溫有下降喔。

097-1.jpg

通天橋

098-1.jpg

 

099-1.jpg

回到一水休息站

100-1.jpg

在一水休息站前方有條小路可通往另一個休息觀景台,上次老公有走上去看好像已經荒廢了。

101-1.jpg

 

102-1.jpg

聖母朝聖地

103-1.jpg

(大戟科)變葉木的花,可愛吧,很像仙女棒~

104-1.jpg

回到往五峰旗瀑布的叉路口,我們決定不走產業道路回到停車的地方,

想要縮短距離下山,我們選擇往瀑布區方向前進。

105-1.jpg

 

106-1.jpg

第一次來五峰旗瀑布,第三層步道封閉,第二次來有開放,沒想到這次來竟然又封了,

台灣有許多山上的美麗景點,總是封了又開,開了又封,就跟花蓮的白楊步道一樣。

107-1.jpg

 

108-1.jpg

回到小販市集

109-1.jpg

 

110-1.jpg

(卷柏科)翠雲草又稱藍地柏,因葉面泛藍光,故有藍地柏之稱。

111-1.jpg

回到我們停車的地方

112-1.jpg

抹茶山之行對我們而言真的是條很硬的路線,當天的身體狀況如何都有可能會影響當天的步伐與體力,

這次比上次進步,雖然很累至少有欣賞到美麗的抹茶山,至於三角崙山這顆小百岳,就下次再看看囉。

這次的行程總時間我們走了快七小時,距離為12.38k,路程雖辛苦,但最後還是有欣賞到美景,

這座美麗的抹茶山,您準備來挑戰了嗎,請先做好功課並視自己的體能狀況再攻頂喔,

千萬別逞強,因為山一直都在,練好體力就可準備與它約會囉。

 

這次走的雖辛苦,但隔天鐵腿狀況並沒有很嚴重,我們三個人只稍微有點痠痛感覺,

所以下次可以再來並摘取小百岳-三角崙山,曾看網文介紹,

有人來此鐵腿了八天,真的建議大家要視自身的體能狀況,

訓練好體能也別逞強更一定要做好功課再來朝聖。

 

3943274_zu361zu_l.png

arrow
arrow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