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1.jpg

🐛🦋110.9.5-後陽台來了嬌客-無尾鳳蝶的幼蟲

早上到後陽台準備要澆花時,發現七里香的葉子上竟有隻肥肥的毛毛蟲,

上網查詢得知這隻毛毛蟲是無尾鳳蝶的幼蟲,這肥肥的模樣就給牠取個名字-阿肥(台語),

阿肥不知在這停留多久了,發現牠時已經長這麼大,但葉子沒有嗑掉很多啊,奇怪~牠是怎麼長大的。

002-1.jpg

心想那幾棵小小的七里香就讓牠吃吧,但是幼小的七里香,葉子哪夠牠吃,9/8已經嗑成這樣,

只好轉移陣地,到戶外摘取柑橘類的葉子給牠吃吧。

003-1.jpg

原本想說放在野外,牠才能每天吃到新鮮的葉子,但當我們在採柚子葉時,發現這裡有不少隻鳥兒,

女兒說將牠放在這裡準備當鳥兒的食物。

001-1.jpg

心不忍,於是只好將牠像養蠶寶寶一樣的養著牠。

004-1.jpg

9/9-早上起來還想說要到戶外再摘些新鮮的葉子,誰知阿肥不見了,還留下一攤黃水漬。

002-1.jpg

跟老公說阿肥不見了啦,會不會被螞蟻嗑掉已經死了,老公笑著說死掉也會看到屍體吧。

005-1.jpg

於是我們倆就在陽台上尋找阿肥,哈哈~原來牠跑到花盆底下結蛹了。

早上7:15整個身體貼著盆器。

006-1.jpg

到了8:13身體整個拱起,

這肥肥的模樣好可愛喔,害我窮緊張,才自養了一天就要結蛹了,這下也不用到戶外摘柚子葉了。

007-1.jpg

9/10-才一天時間牠的型態變了

004-1.jpg

好奇妙的感覺,這時老公跟我講一件事,說明毛毛蟲變成蛹時,在這個時候牠在蛹裏會變成液體,

之後組織液會慢慢地重組成型,就是打掉重練變身,蝦米~~

聽起來感覺好噁心以及恐怖,原來漂亮的蝴蝶都必須經過這樣的變身蛻變。

008-1.jpg

而這是結蛹前最後一次所脫下的皮囊

009-1.jpg

到了晚上感覺尾巴的部分有點不一樣

007-1.jpg

尾巴的紋路更清楚,之後的每一天都沒有甚麼變化。

010-1.jpg

直到9/19晚上看到牠時,我又跑去跟老公驚叫說,阿肥死了啦,怎麼身體變黑了,

老公一看說沒有死,是快要變成蝴蝶了,但正確時間也不知牠甚麼時候會跑出來。

011-1.jpg

9/20-早上六點多時,老公就來叫醒我說,阿肥已經跑出來,啥~我還在想說今天要用錄影的方式記錄牠破繭而出的模樣,

怎麼就已經飛出來了,不過這次換老公說牠不見了,我趕緊從床上跳起飛奔陽台尋找牠,

呵呵~牠就在阿勃勒的葉子上喔之後就飛到紗窗上,翅膀上的花紋跟昨晚牠在蛹裏所呈現出來的花紋是一樣的。

012-1.jpg

側面拍一下,因逆光有點拍不清楚。

005-1.jpg

換一邊再拍一次,翅膀的顏色好美阿。

013-1.jpg

好可惜喔,沒想到這麼快就羽化成蝶,沒記錄到牠飛出來的模樣,好懊惱喔。

015-1.jpg

在空殼旁那攤水,是牠羽化出來所留下的體液。

016-1.jpg

好神奇,第一次養蝴蝶ㄝ,太有趣了。

017-1.jpg

拍完照,欣賞牠美麗的模樣後,老公抓著牠,也準備將牠放到戶外去了。

018-1.jpg

放到後陽台,牠停在川七的葉子上許久,並沒有馬上飛走。

019-1.jpg

我們又開心的一陣猛拍

006-1.jpg

好可愛喔,這樣的養蝶經驗好有趣,這位不速之客謝謝你來我家作客捏。

停留好一段時間,陽光照射翅膀後不久牠就飛走了,阿肥~我會想你的。

蝴蝶蛻變的過程,經老公說明我覺得好噁心喔,也覺得好恐怖捏,為什麼呢?

蝴蝶屬於完全變態昆蟲,剛蛻皮新化的蛹是柔軟的,與空氣接觸幾小時後,表層的幾丁質才會逐漸硬化,

蛹體色澤變深,不再透明,並且配合環境而呈綠色或褐色等擬態色彩,或閃現金屬琉璃光澤而呈警戒色。

靜止不動的蛹態是介於會爬行的幼蟲期和會飛翔的成蟲期之間的「神奇黑洞期」;原本幼蟲時期的整個身體組織

在蛹期開始的兩天後溶解成一團「湯糊狀的物質」, 然後在羽化前才逐漸重組孕育成成蟲的組織和器官,

而非一般人所想像,由原來的幼蟲組織直接就轉換成成蟲的組織構造。 蛹體內的組織當下正進行一場徹頭徹尾的改造。

為了準備適應將來的新食物─花蜜,幼蟲 原本嚙嚼葉片的一對大顎溶解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對又細又長的捲狀吸管(口吻)。

原先長長的消化腸道,也轉化成適合吸食流質食物的短腸道。胸部一對新浮現的翅芽鞘,正發展成一 對翅膀。

原本的單眼消失了,即將發育出一對大大的複眼,方便日後尋覓伴侶和花蜜。頭部前方會發育出一對嗅覺敏銳的棍棒形長觸角,

腹部末端則會發育出或雄或雌的性器官。以上所有的轉化過程都在蛹體內寧靜的進行著,我們從表面平靜的蛹一點也看不出這場劇變。

(取自網路)

看完是不是感覺很神奇,蝴蝶蛻變過程竟這麼的不可思議讓人無法想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尾鳳蝶 鳳蝶科
    全站熱搜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