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無法預知自己的壽命何時會結束,


但如果另一半先走,留下來的該怎麼辦?


也許很少人會去探討這樣的問題吧!


而今日在上班途中跟老公聊天,又聊到這個問題,


聊到婆婆嫁給公公後,所有的事情都仰賴公公,


但一次的意外發生,公公先走了,


留下婆婆頓時她仰賴的支柱沒了,


在世時,只要婆婆想去哪,公公都會載她去哪,


所有的事情也都幫她處理好,


當依靠不在時,我想她內心應該感到無助與恐慌吧!


雖然子女很孝順,也會應她的需求給予,


但總不及於老伴在身邊那種的安全感。


我曾在內心想過這個問題,我希望我先走,


我不要留下來獨自傷悲,


而我相信老公比我勇敢,他可以面對,也許我自私,


但還是希望我先走,常跟老公說


「如我死了就把我的骨灰灑在海裡就好了」,


老公有時不語、有時說神經、有時說誰管妳…..


但我相信是我們不願面對吧!


 


孫越在一篇「夫妻是一輩子的事」裡提到:


有天夜裡,我們夫妻仍是在床上聊天,我說:


「我們夫妻如此相愛,令許多朋友羨慕。但是,總有一天,


會有一個先走吧!」孫媽媽毫不遲疑的就接著說:


「要走我先走。」她的語氣肯定。

我問她為什麼?她接著就說:


「你比我堅強,要是我先走了,你會將後事處理得很好,


你可以依然與兒女們保持很好的關係,


你仍舊可以和老朋友交往,你更可以安心的推動你的社會公益,」

我趕緊接著說:「誰先誰後,不是妳決定的,那是上帝事。


如果要是有一天我先走了呢?」

只見孫媽媽低下頭來哀傷的說著:


「孫越,要是你先走了,我會每天哭,我要以淚洗面。

要是你先走了,我會每天不吃飯,因為我食不下嚥。

要是你先走了,我會每天不出門,我要足不出戶。

要是你先走了,我會.......,我趕快搶著說:「算啦!還是妳先走吧!」

你們不要笑,這是孫媽媽發出的訊號,說明她比我脆弱。


 


也許我也是這樣的心態,但不管誰先走,


我想留下來的必定傷悲,而總有一天會面對的問題,


攤開來談論,也許會稍減心中的無助與害怕,


但終究是要學會獨立,讓自己坦然面對與接受,


夫妻是一輩子的事,有緣結為夫妻,不管未來如何,


就讓我們幸福牽手的走到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