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年後忙,部落格今天開工,各位朋友我會加快腳步去拜訪您,拍謝捏~

105.2.10--過年初三大家都到觀光景點走春去了,我跟老公不喜歡塞車、擠人,

那我們還是往山裡跑吧。

2

這次我們來到新竹關西的石牛山,這裡有設立停車場不過要收費100元,

為何要收費咧,因石牛山生態園屬於私人地,收費是為了步道的維修及環境的整潔維護。

3

這是停車場整個感覺不錯,至少環境乾淨草地有整理,在停車場旁有種植一排的櫻花樹,

我們來時只開了幾朵而已。

4

步道旁也種植一些花草~

5

山欖科(Sapotaceae)蛋黃果屬(Lucuma)

蛋黃果別名仙桃

還種植了一些橘子樹,但對於這一顆果實我很好奇,是水果嗎,

大小如拳頭且表面看起來像是棗子,阿這是甚麼水果阿~

謝謝 Big FishKoKo還有Ann告知此果實是仙桃(蛋黃果)

感恩捏~(好友已做連結歡迎大家前往欣賞他們的文章喔)

6

這是(粉蝶科)台灣黃蝶~

7

這裡種植了不少的檳榔樹,檳榔花開時這整條步道一定充滿檳榔花香味,

而檳榔花香味我個人覺得清香好聞喔~

8

這是大錦蘭的種子,上面有著水珠很漂亮,而我就這樣拿著讓老公拍照,感覺有點模糊,

想要再拍第二張時,結果竟然給我斷頭了,那棉絮跟種子就分離了。

9

再繼續往前走,右邊這座橋看起來很薄,原本我想走過去看看,

卻被老公制止,說那樣薄的橋走過去萬一斷掉.....,阿四咧~偶有很胖嗎~

10

在這個薄橋底下的水很清澈乾淨喔~

11

住在這好山好水的地方真讓人羨慕捏~

12

沿途也有著石牛山的指標~

13

走到這要往左邊前進~

14

感覺很純樸的鄉下,這邊也種植了不少的櫻花樹~

15

清澈的水可以在此洗衣服,因那塊石頭感覺是洗衣板~

18

16

再走上來發現右邊這個奇特的小房子,底下那圓圓的鐵門好像是爐灶,看那牆面都燻黑了~

17

這間小房子裏頭到底是甚麼呢,且在門上還有這個像是溫度計,

看看四周主人不在,那門我們也不敢去隨便亂開,我們就在猜是浴室嗎~呵呵~

不過還有另一個猜測就是烘香菇,嗯~正確答案還不知道。

19

因為這邊有種植香菇,所以才會猜測是不是在烘乾香菇,呵呵~

看看木頭上的香菇也全都採收了~

20

獨留一顆孤單的香菇~

21

沿著路上來左邊是一片的桔子樹~

22

這石頭上的橘色苔癬,色彩鮮艷迷人~

23

24

25

26

航海王裏代表夥伴的動作,上次在金包里步道(已連結)舉錯手了,所以這次老公補個正確手勢。

27

再走上來我們開始要進入原始森林了喔~

28

左邊植物是(桔梗科)普拉特草,右邊植物是(薔薇科)蛇莓

普拉特草的用途:1.食用:ㄅ.果實多汁,成熟後可以生食 ,也可製成果醬後食用。

ㄆ.莖葉洗淨後曬乾,煮水當清涼飲料。

2.藥用:有祛風、活血、解熱、消炎、利濕功效。

可治風濕疼痛、跌打損傷、乳癰、 無名腫毒、目翳、胃病、糖尿病等病。

蛇莓用途:1. 食用:果實可以吃,看起來像草莓。

2. 藥用:莖葉可以止血、解毒、治胃病。性味:全草:甘、酸、涼,有小毒。

效用:全草:清熱解毒,散瘀消腫,涼血止血。 

29

走到這跟老公說有小小的水路要小心~老公一聽竟說有水鹿那真的要小心免得牠攻擊...

30

走過那小小的水路繼續往上走~

31

32

33

又有水路出現了~

34

往上看有一批山友正小心翼翼地攀爬,看他們行走的樣子好像很難走,要小心了~

35

等他們全走完,換我上場啦~

36

37

ㄟ~感覺還好捏~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嗯~有訓練有差~呵呵~

38

老公快被雜草叢林淹沒了~

40

39

走上來後又遇見那群人了~

41

而他們又卡關了~卡在這花了點時間~

42

好吧~我跟老公就在這隨意拍拍吧~因為爬山不能趕人,這樣他們走起來會有壓力的~

43

好囉~又換我們上場啦~

44

還真是有點不好爬~

45

看這斜坡一定要拉著繩子往上走~

46

47

48

小心翼翼地踏穩每一步~

49

阿不然~就會滾下去了~

50

老公該你啦~

51

這樣拍可以看出來路的高度落差,真的要小心~

52

滾下去那就要再重爬一次了,不過可能也沒辦法走了~呵呵~

53

上來又是一個陡坡,還要穿過石縫上去~

54

這樣可以感覺有點高度齁~

55

老公~加油~

56

蝦毀~又要再往上~

57

且要爬上那紅色圈圈裡的那個小洞而出喔~

58

這次的路線很有挑戰性吧~

59

要從這個洞口上來~

60

哇~往下看~感覺很高~

61

先在這休息休息賞花吧~這是根草~

62

左邊植物(茜草科)蛇根草

用途:1.觀賞用:星狀花冠點綴綠葉適合當盆栽,蛇根草生長於中低海拔山谷林下陰濕地下

開花時,給林下濕地增添無限的生機。2.藥用:全草:淡、平。效用:全草:止咳袪痰,活血調經。

治肺癆咳血,咳嗽痰喘,月經不調;外用治扭挫傷。

右邊植物(蕁麻科)闊葉樓梯草的花

用途:1.食用:其嫩葉可食。2.藥用:台灣的原著民山胞取其葉煎服治毒蛇咬傷。

性味:全草:苦,寒。效用:全草:清熱解毒。治癰腫瘡瘍、咽喉腫痛、肺癰、痢疾。

63

走到這我停住了,因為往上看....

64

吼~又要拉繩而上了~

65

且還要走這種簡易的小橋~

66

換老公上來囉~

67

這張可以明顯感覺有點恐怖齁~

68

今天發現了不少大錦蘭的種子~

69

可愛的(蝗科)林蝗出現了~

70

71

72

73

今天的活動量夠大~繼續往上攀爬~

74

75

走上來這裡有一片的(天南星科)姑婆芋,長得比人還高~

姑婆芋長得很像芋頭,因此被誤食的機率很大,塊莖、花序及汁液皆含有劇毒,

以根莖毒性較大。誤食會引起喉嚨疼痛、口腔麻木及胃部灼痛等,

如果汁液不慎碰到眼睛,也會劇痛難當。(取自網路)

76

欣賞完高大的姑婆芋後繼續往上爬~

77

再回頭拍拍老公,這樣大家才能知道高度有多高,

但這高度只是一半高度而已因為還要再繼續往上走~

78

79

80

又要從石縫中而上了~

81

82

83

84

85

穗花蛇菰

穗花蛇菰屬於蛇菰科寄生植物,左邊是雄花,右邊是雌花。

86

87

還是要繼續地往上走~

88

89

90

正要冒出頭的蕨類嫩芽~

91

今天一整個路程都是攀繩而上~

92

蛇木整個被地衣附著了~

93

而這段路感覺長又陡,好漢坡出現了,這樣看感覺不出來吧~

94

再看看這兩張,我老公越變越小~

96

那陡坡上來會經過這個第一救援點,那表示快到石牛山的山頂了~

97

繼續加油~快到了~

98

再五分鐘就到了喔~

99

100

形成H型的樹幹,還有長滿樹瘤的樹幹~

101

看到山頂了,加油要到了~

102

芒萁嫩芽~

103

這邊有一整片的芒萁嫩芽~

104

這棵樹幹很奇特~

105

看到前方的牌子了,我們已抵達囉~

106

石牛山~我們到了~

石牛山是台灣小百岳之一,海拔高度只有671公尺,不過這裡的視野很好~

107

石牛山屬於三等三角點,編號6247,

1455954402-2162767924

紅色圈起來的地方是石門水庫,從這邊竟然可以看見石門水庫ㄝ~

而在這遇到一對夫妻,聽他們說從石門水庫走到這來回要花6小時,

厲害捏,那一定走得很快,要是我們可能花的時間更多。

109

110

111

在石牛山頂視野真的很好,又剛好今天的天氣也不錯,陽光充足沒有霧氣,

可以看見層層疊疊的山巒。

在石牛山頂用完午餐也休息夠了我們要準備下山,因這裡完全沒有可以遮蔭的地方

且陽光又烈曬起來會讓人感覺熱啊~

112

準備下山時看見這隻螳螂,眼睛瞪著你看喔~

113

回程時我們不走原路回去,右邊是我們來的路,現在要往左邊下山。

114

依舊是有繩索~

115

116

走過那小小的陡坡,這段路算是平緩了,也是今天路程最平緩的路~

117

到這蟾蜍石三叉口時,記得往左邊而下~

118

119

而這顆大石是蟾蜍,不管哪個角度看都看不出來是蟾蜍ㄝ,

老公說要有慧根的人才會看的出來,看來我沒有慧根~

120

121

上圖是(斑蛾科)黃紋紅頸斑蛾

下圖是螽斯?

123

124

125

126

127

128

回程拉繩的路段比較少,對於想要簡單而走,可以考慮往這個方向上石牛山。

129

130

經過這水泥橋又到了農家之地了~

131

這是(薔薇科)刺莓

刺莓又稱虎婆刺、野草莓、刺波

132

133

再來的路段都很好走~

134

135

會經過這裡的農家~

136

我瞄到這裡有不少的香蕉ㄝ~

137

只能欣賞不能摘回家喔~

138

139

這整片山林幾乎都栽植檳榔樹~

140

看見這倒地蜈蚣叫老公拍拍,他卻說這已經拍很多了還拍,

反正你拍就對了啦,這樣部落格才不會感覺枯燥,要有點花點綴阿,

呵呵~但還是要感謝老公不厭其煩地幫我拍,阿偶老公拍得漂亮吧~

141

142

143

144

走到這石福宮也表示我們今天已完成爬山之行了,

而在這石福宮旁有間小小的廁所,上山、下山都可在此先解放一下。

145

哇~發現地上有隻超大的蜜蜂,這是隻熊蜂。

熊蜂屬,是蜜蜂科的一類。多築巢於枯木至建築物內。以花粉和花蜜為食。

熊蜂與蜜蜂有很多不同處,像後腳具有脛距,而蜜蜂則無;

熊蜂和蜜蜂一樣是社會性昆蟲,但不如蜜蜂緊密;

一到秋末或冬初,群中個體除了交尾的女王蜂能渡冬外,其餘皆死亡。

熊蜂體軀碩大,在所有蜂類中屬重量級。

 

今天的爬山路線我們是以O型路線行走(紅色圈起的地方),

看很多網上介紹都是建議由石福宮的右邊停車場前進繞一圈回到原點,

因為右邊前進會經過溪床石壁還要穿過石洞,且也有不少的路段都是要拉繩而上,

我個人感覺拉繩而上總比拉繩而下較容易,

所以有不少的山友都會選擇這樣的路線,

如果體力不好想要輕鬆而走,那就建議由左邊的石福宮攻頂吧。

himawari-hatili1.gif  

備註:文章多張照片可能會讓網頁跑很慢,但相片我都有縮圖喔,

且因為介紹路線所以會多放些照片,真是抱歉捏。

 

時間紀錄:由停車場出發10:35再回到停車場15:18,這次的爬山我們大約花了五小時。

 

 

 

11  

 

    文章標籤

    新竹關西 石牛山 小百岳

    全站熱搜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