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107.4.21(六)--口袋名單的登山步道還真是不少阿,這次挑了離家較近的名單-關西的石光古道走走,

欲往古道前,可先將車子停在這乾元宮前的廣場,再步行前往登山路口。

2-1

路旁的這棵九重葛花開得很美,樹型也雕塑的很有型。

3-1 

從乾元宮走下來往左邊的石光古道前進

4-1

這小小的社區,兩旁牆壁彩繪的很美~

5-1 

這朵是甚麼花呢,圓圓的一球,古錐吧,這是(石蒜科)蔥花

很久沒看到蔥花了,竟然有點興奮,拿著相機猛拍。呵呵~

6-1 

再往前走會到石光國中,要走進校門喔,因為古道的路口就在校園內。

7-1 

一進校門是往右邊前進

8-1

(龍舌蘭科)皇冠龍舌蘭

9-1 

(石蒜科)孤挺花

10-1 

這是皇冠龍舌蘭的花,但是花莖也長得太高了吧,想要好好看看花朵都有點困難。

11-1 

16-1

校園內的花爭奇鬥艷的開著~

17-1

(堇菜科)三色堇

18-1

(龍膽科)紫芳草

12-1

沿著路往上走,便可看見石光古道的指標了~

13-1

石光古道全程為2,236公尺,路程感覺還好,不會很遠。

14-1

這邊還有介紹石光古道的源由,感覺不錯,有些古道就沒有這樣的介紹講解了。

15-1 

路旁樹蘭的葉子上,竟聚集不少(荔椿科)荔枝椿象的幼蟲,恐怖啊,看到荔枝椿象最好還是敬而遠之。

19-1 

過了這座橋.....

20-1 

想說旁邊有荔枝的花,趨前想要拍時,竟又發現了荔枝椿象且已是成蟲,老公拍了一張迅速閃人,

不然驚擾到牠被牠噴到臭液,皮膚可會腐蝕潰爛。

21-1

過橋之後會看見這間古厝,這是羅家三合院古厝「豫章堂」。

22-1

四月天還可看見櫻花盛開

23-1 

再往前走我們已經來到石光古道的登山口囉~

24-1 

在古道旁有間可愛的豬舍

25-1 

來去拍拍可愛的小豬豬~

26-1 

哈哈~可愛吧~這不是真的豬而是用稻草編織而成的,古錐吧~

27-1 

(羅漢松科)竹柏雄花

28-1

一進入古道就有座挑擔茶亭可供休息

29-1 

石光古道昔日是石岡子運送農產前往龍潭的一條重要古道,已有近兩百年的歷史,直到幾十年前公路興建後, 古道才逐漸沒落。兩、三年前,在當地社區發展協會努力下,獲政府專款輔助,重新整修石光古道, 並於沿途設置涼亭、觀景台及木椅,以供遊客遊憩。

整修過後的石光古道,從石光國中附近的羅家古厝出發, 上至稜線,然後循稜至面埔頂山附近的茶園為止,全長約2.2公里。若繼續前行,可繞至天主教聖母山莊, 然後下山接118縣道,再走回石光國中,則全長約5公里。

(取自Tony網站)

我們今天的路線是會繞至天主教聖母山莊,再接到118線道時,搭公車回到回石光國中,全長約為5公里。

30-1 

要開始往上行走古道了~

31-1 

這條古道大多以石頭鋪路,讓人感覺古樸味道濃厚,令人喜愛。

32-1 

古道上不時也會有不少的昆蟲跟您打招呼,左下角這張是蜘蛛在享用美食喔~

33-1

古道上也設立了不少木椅,供人乘坐休息,這是編號1號木椅,究竟設立了幾張木椅呢,

我們來收集看看,而木椅上寫著『登山好健身、步步要小心』,登山真的是不錯的運動,但還是要處處小心喔。

34-1 

從古道入口走上來再續往上走,路程坡度都是陡上,難怪要設立木椅供人休息,

35-1

又有休息涼亭了

36-1

還好陡坡上來接下來這段路平坦好走

37-1

38-1

39-1 

40-1

我們已經收集5張木椅了

41-1

42-1

(食蟲虻科)食蟲虻

43-1

石光古道大都有綠蔭遮蔽,夏天來此行走覺得不錯。

44-1 

(水龍骨科)石葦

45-1 

老公最愛這手勢了,呵呵~喜愛航海王的人都知道這手勢是代表甚麼,

這是夥伴的意思,每次爬山總會有這畫面出現,哈哈。

47-1

野外的欄杆最好不要隨意觸摸

46-1

因為都會有昆蟲出現喔

48-1

(鳳尾蕨科)半邊羽裂鳳尾蕨

49-1

50-1 

(烏毛蕨科)烏毛蕨嫩葉

51-1

一地油桐落花,煞是美麗。

52-1

各位有看過斑馬,那您看過斑馬樹嗎,哈哈~我又再亂取名字了,這是地衣造成的現象。

53-1

54-1 

(蝗科)林蝗

55-1

56-1 

涼亭旁的這棵油桐花開的挺茂盛的

57-1

陽光透過樓層的地板縫隙,形成獨特景觀,是不是像似蜂窩內部的蜂房呢。

59-1 

到涼亭的二樓上瞧瞧

60-1

登高望遠,美麗的油桐花處處可見。 

58-1

在這涼爽的涼亭以及美麗的美景陪襯下,我們要享用我們的午餐了,

今天的午餐豐盛,咖啡、油飯、手卷還有藍莓三明治。

61-1 

今天看見不少這種花卉,小小一朵齊聚盛開,這是甚麼花呢?

62-1 

(大戟科)紅仔珠別稱七日暈、雞母珠(台灣)

紅仔株生長在海濱、平原及低海拔地區。聽說吃了會暈七天的紅珠子為多年生、枝幹密集的小喬木。

63-1 

有發現紅仔珠的葉子上有隻蜘蛛嗎~

64-1 

過了那二層樓的涼亭,再往前走後便是這樣的柏油路了。

65-1 

66-1

(陵齒蕨科)圓葉陵齒蕨

P1050446

古道上的最後一張木椅 

67-1 

有柏油路就有車子出現

 

 

68-1 

筆直的產業道路,左邊還有棵金城武樹﹐呵呵~有像吧~

69-1 

走到這個涼亭,石光古道的路程就到此結束,如果走得不過癮想要繼續往天主教聖母山莊,

記得從這個涼亭往右邊前進。

70-1 

如果還不清楚,地上也有指標啦~

71-1 

前往天主教聖母山莊前先欣賞一下綠油油的茶園吧~

72-1 

走在這樣的道路上還真是熱啊~

73-1 

(豆科)太陽麻

74-1

(豆科)太陽麻

76-1

(百合科)桔梗蘭種子

77-1 

(芫菁科)豆芫菁

豆芫菁遇到騷擾會從足部關節分泌出芫菁素的黃色汁液,接觸皮膚會產生水腫、潰爛。

78-1 

老公蹲在馬路中間,這畫面我覺得有趣,是說~~只要有老公的畫面都有趣,

哈哈~曬恩愛嗎~恩~沒有~只想看看有沒有搞笑的畫面,而這畫面不知為何我想到打保齡球,

剩下一顆球瓶了,再來一球spare~科科~

79-1 

(鐵線蕨科)扇葉鐵線蕨 

80-1

在拍扇葉鐵線蕨時,發現這兩隻昆蟲,長得很像蠍子,那大大的螯,長長的尾巴,這是甚麼昆蟲阿~

太有趣了上網查詢,牠是(長尾鞭蠍科)長尾鞭蠍

(長尾鞭蠍科)分類於節肢動物門→螯肢亞門→ 蛛形綱→鞭蠍目(Uropygi),長尾鞭蠍科 Thelyphonidae  盾鞭蠍属 Typopeltis,俗稱台灣鞭蠍、醋酸蟲、雷達蠍等。外觀與蠍近似但鞭蠍腹部末端有一根細長的尾鞭,腹部下面無梳狀構造,末端也不具毒刺,但受到干擾尾鞭會噴出濃烈醋酸味道的液體,不會主動攻擊人類。觸肢粗壯具強棘,擅於捕食,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夜行性,以捕食小型的動物為食,白天棲息落葉、腐木或土穴。

長尾鞭蠍, 腹側緣紅色,尾鞭細長由30-40小節構成,是攻擊的武器。頭胸部癒合,眼於前方一對,側眼4-5對。螯,是特化的口器,看起來像蠍子 。(取自嘎嘎昆蟲網)

81-1

82-1

83-1

84-1 

(豆科)相思樹

85-1

86-1

走到這要小心喔~裏頭的狗還蠻兇的,雖不會跑出來,但聽到那狗兒狂吠,還是挺嚇人的。 

87-1 

繼續往天主教露德聖母朝聖地前進

88-1

89-1 

路旁這棵油桐樹,花開的超誇張的,樹梢猶如覆蓋滿滿的雪。

90-1

91-1 

看見十字架應該快抵達天主教聖母山莊了

92-1 

在這還能看見土磚屋,不錯ㄝ~這土磚屋也叫土埆厝,還能保存這樣完整不多見了。

93-1 

前方這就是天主教露德聖母朝聖地了

94-1 

露德聖母朝聖地位於新竹縣關西鎮石光子露德山(原名老虎山),於民國四十七年四月由葛民誼神父彷法國露德聖母朝聖地而建,經繼任本堂滿思謙神父所整修,。露德地方原在法國南部,因聖母瑪利亞曾在該地顯現十八次而馳名。

老虎山是一個啞口,風很大,在民國65年耿天道神父繼任後,為了照顧到山上朝聖的民眾,特地向各地教友募款,在山洞前做了一個棚架,在當時車子沒有辦法直達這裡,現在所見的所有材料都是當時神父教友們從山下搬運上來的,非常辛苦。除此之外,跪凳坐椅也是當時所建。

山洞前方有一聖母塑像,身束青巾,身穿白衣,手持一串玫瑰念珠,造型由來為,露德聖母顯現時的樣子,念珠的造型是象徵我們唸的每一段經都像獻給聖母的玫瑰花一樣,在山洞前本側是聖女伯爾納德聖像,聖女伯爾納德原是一位農村小女孩,在露德見到聖母瑪利亞顯現,聖母當時說了一句非常重要的話『世人犯罪日深,應速速悔改』。聖像的用意是為我們知道,聖母曾以一樣的姿態在法國露德山洞顯現。前來朝聖的教友都很喜歡在聖母像前點燃祈福的小蠟燭,並且領念玫瑰經,請聖母瑪利亞為我們向耶穌基督所祈禱的意向轉求。

聖母堂的玻璃也是採用彩色玻璃窗,但其色彩較耶穌聖心堂更為豐富,同時在玻璃窗上有許多有關宗教的圖形,各有其代表的象徵意義喔!(取自網路)

95-1

96-1

97-1

98-1

99-1

100-1

101-1

102-1 

(茜草科)繁星花

103-1

104-1 

過了天主教露德聖母朝聖地前的小路續往前

105-1 

在這條小路旁的朱槿樹上有許多這種毛毛蟲

106-1 

考考大家的眼力,有看見一隻螳螂在樹上嗎~

107-1

 哇~牠轉過頭來在看我們了,可能在說:『你在拍我嗎,可以再靠近一點』,呵呵~

108-1 

順著路走下階梯剛好遇到志工正在整理粉刷,這邊的環境維持得很好,

應該都是這些志工辛勞維護的。

109-1

110-1 

這隻又是甚麼昆蟲,感覺身體透亮會發光~

111-1 

之形階梯,這段階梯路還蠻長的。

112-1 

到聖地做禮拜還可鍛鍊身體,不錯喔~

113-1 

又發現荔枝椿象的幼蟲,此時這段時間應該剛好是牠的孵化期吧,才會到處都是荔枝椿象的幼蟲。

114-1

115-1

116-1

117-1

118-1 

走完長長的階梯下來,我們已經要接回118線道。

119-1

120-1 

接回118線道

121-1 

準備搭車回到石光國中,我們的公車來囉。

122-1 

再回到這個叉路走回乾元宮

123-1

準備開車回家囉~

124-1

 回家前我們順道繞至關西的仙草博物館,為了就是這兩碗冰啦,還有買仙草膠質丁回家喀,

超好吃的喔~每次來必吃、必買。

時間紀錄:這次的石光古道行繞至天主教聖母山莊全程走完約為5公里,

我們所花費的時間約為3.5小時。

 

0F034N37-0.jpg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