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1.jpg

郊遊踏青:109.1.4(六)

愛山、愛海,喜愛倘佯在大自然的懷抱裏,那這次我們擁抱大自然會去哪裡呢?

這次我們來到了宜蘭大同鄉的九寮溪自然步道,為了將我家那兩隻宅男宅女拉出門,

親近大自然不能太猛,只好選擇這種輕量級的健行景點。

002-1.jpg

前往九寮溪步道,在大同鄉旅遊服務中心旁有附設停車場(右下角那間建築是廁所喔),

因健行前上了廁所才發現這裡有服務中心,想說買點飲料及吃的,結果沒有販賣部,就一個這樣窗口式的服務台,

正要離開時,工作人員要我們幫忙在臉書上按讚推廣,因我沒有設立臉書便要兒子幫忙按讚,

之後工作人員說,按讚之後會送我們2020年的月曆,並告訴我們說今天我們是第一個按讚,

且說都沒有人來服務中心,想想他們這樣的推廣感覺沒甚麼成效ㄝ,

因為車子一開進來就直接進入停車場(單次收費50元),

除非有人去上廁所往左邊閒逛才會看到這間遊客中心。

003-1.jpg

幫忙按讚之後,再走回停車場,偌大的停車場,車子不多,難怪沒甚麼人去按讚,呵呵~

004-1.jpg

(鶺鴒科)白鶺鴒

在停車場上發現了可愛的白鶺鴒,奔跑的速度很快,兩隻細又長的美腿跑起來超可愛的,

女兒愛鳥控發作,在這停車場上就耗了不少時間,除了拍照還將牠們奔跑的美姿錄影下來,

一開場就有吸引女兒的鳥兒,連兒子也加入拍攝,好兆頭喔。

005-1.jpg

欲走出停車場,前往九寮溪入口,在小攤販旁看見這隻黑狗兄睡得多舒爽,姿勢也太豪邁了,

從牠身旁經過,也拍牠帥帥的睡姿,牠是完全沒有被驚醒,我說黑狗兄阿(嗯!確認是公的),你也睡得太熟了。

006-1.jpg

在九寮溪的登山入口,這裡有設立解說牌,

而九寮溪溪名的由來:

清澈的九寮溪,由於溪流水勢強勁,泰雅人稱為「戈霸溪(Gaba)」。

開蘭以後,閩南與客家人移入,發覺從山頭一路往東出海的強勁溪水,有著「破向東邊」的氣勢,

於是稱這條溪為「破礑溪」。到了日治時期,宜蘭近山地區的樟腦產業曾經興盛一時,

由北至南的每座樟腦寮都以編號稱呼,這裏是第九個樟腦寮,所以這條溪才被稱為「九寮溪」。

007-1.jpg

九寮溪生態豐富,為了營造成生態保育的國度,並還給泰雅族人一個與自然、生態共舞的生存環境,

九寮溪生態教育園區推動生態保護及回歸自然,目前園區內規畫各個基地的文化特性及天然景觀分為十四區:

1.觀魚區2.烤肉區3.螢火蟲區4.露天展演中心及展售區5.民族植物區6.台灣赤楊林區7.人文生態區

8.林家巷遷移史9.狩獵文化區10.山蘇花園區11.舊址遺跡12.千年老妖毒魚藤13.觀瀑區14.溯溪區。

對於千年老妖毒魚藤這個名稱很好奇,上網查詢原來是台灣魚藤

早期原住民利用它來毒魚,將魚藤的根部搗爛後所流出的汁液,放到溪水中,可使魚類行動遲緩而易於捕捉

008-1.jpg

九寮溪生態之美,一定要親臨現場才能感受到它的美。

009-1.jpg

今天發現到的第二種鳥-鉛色水鶇,各位有發現到牠嗎?

010-1.jpg

 

011-1.jpg

沿著步道慢慢往前行

012-1.jpg

 

013-1.jpg

(羽蘚科)短肋羽蘚

這棵樹幹上的短肋羽蘚中,還有不少朵細小的苔蘚盔孢傘,這畫面上您發現了幾朵呢?

014-1.jpg

小孩不拍照,那就拍拍老公吧。

015-1.jpg

 

016-1.jpg

 

017-1.jpg

 

018-1.jpg

 

019-1.jpg

 

020-1.jpg

 

021-1.jpg

全程怕小孩感到枯燥,老公尋找亮點吸引小孩,他們在拍甚麼呢?

022-1.jpg

就是這漏斗形的蜘蛛網,蜘蛛網上佈滿了細小的小水珠。

023-1.jpg

今天的遊客不少ㄝ

024-1.jpg

菁芳草上的露珠

025-1.jpg

 

026-1.jpg

(野牡丹科)銀絨野牡丹花

027-1.jpg

(野牡丹科)銀絨野牡丹葉

028-1.jpg

溼氣重的九寮溪區域,讓樹上掛滿松蘿,似是長滿了綠色頭髮,這綠色如髮絲的菌藻體就是松蘿

P1020140-2.jpg

前行到這,這邊有兩條路徑,兩條路徑都可行,左邊的路徑是鋪著柏油,右邊則是鋪著石子的小路徑,

就看遊客喜歡哪種路徑任君選擇。

(中間的馬賽克,是因有對情侶在這拍很久,等了等似乎完全沒有要走的感覺,只好將他們入鏡囉)

029-1.jpg

而我們是選擇右邊的石子路徑,繼續朝著戈霸瀑布前進。

030-1.jpg

這樣的小路徑喜歡

031-1.jpg

看見這0.1K,九寮溪步道的起點難道是從剛才叉路開始?

032-1.jpg

左邊解說牌寫著民俗植物園,是屬於這一區塊嗎,但感覺似乎沒有規劃好??

033-1.jpg

前方的叉路口,就是我們行走右邊的這條石子路,之後就會再接回這柏油路。

034-1.jpg

繼續前往戈霸瀑布

035-1.jpg

 

036-1.jpg

走完這段柏油路後,再往前行就又進入鋪滿碎石的路徑了。

037-1.jpg

 

038-1.jpg

 

039-1.jpg

路程中把拔有教女兒怎麼使用遙控器拍攝,

現在只要看到喜歡的景物與花草,女兒就會蹲下來拍攝,這樣也好才不會沿路"夭拔吵"。

040-1.jpg

(酢漿草科)紫花酢漿草

041-1.jpg

(腎蕨科)腎蕨

042-1.jpg

(菝葜科)假菝葜花

043-1.jpg

行走1.2K了

044-1.jpg

诶~左邊有廁所喔~

045-1.jpg

但是.....這種廁所我不敢上ㄝ,感覺有點恐怖,還好在停車場那已經有先行上廁所了,

在回程時有看見一對男女,可能不知道停車場那有廁所吧,

看那女的左邊那間看看,之後右邊的也看看,回頭看看男伴搖搖頭沒辦法她進去了......

我是不知道裏頭狀況怎樣,但那門一關肯定是暗的,如果可以我是會憋到停車場,

這看起來太恐怖了,您們會想體驗嗎?

046-1.jpg

嗯~不過還是要感謝野外有間廁所啦........嗯....繼續往前行~

047-1.jpg

九寮溪步道沿路都會沿著溪水前進,有著水氣我想夏天來此應該也不錯。

048-1.jpg

 

049-1.jpg

 

050-1.jpg

崖躍棧道-橋面是架高而沿著山壁而建,橋上禁止搖晃與奔跑,限一次6人通行。

051-1.jpg

 

052-1.jpg

站在橋上看著溪水川流而過,感覺好舒服。

053-1.jpg

 

054-1.jpg

 

055-1.jpg

 

056-1.jpg

戈霸溪與瀑布頂的獵人

九寮溪水勢強勁,瀑布的水打在石頭上飛花碎玉的聲音:「Ga-ba」就是泰雅稱的「戈霸溪(Gaba)」。

但對泰雅獵人而言,Ga-ba的意境,比較接近迴盪在山谷的遺憾。故事是這樣的:

這裡是早期泰雅人狩獵的傳統領域,當奔走山林間的獵人遇到水鹿,用盡全力追上去,

這場追逐一路追到了第二層瀑布頂上。突然間,水鹿縱身一躍便消失在瀑布的水霧之中。

失望之際,山谷突然寧靜下來,水落在石頭上Ga-ba-Ga-ba的聲音,清晰的像打在心頭一般。

於是獵人的收穫,就是帶了「戈霸溪」的名字回到部落。如今,帶我們到山林放牧心靈,是泰雅獵人的新目標,

現在請跟著獵人的足跡,一起進入泰雅的生活現場。

057-1.jpg

 

058-1.jpg

歷史的彈藥庫

堅固的石堆駁坎堆砌出平坦的平臺基地,上面的一切與時間一起灰飛煙滅,只留下基地上裝滿歷史的空間。

日據時期,在撫番與樟腦產業的管理需求下,在這裡取用現地石塊,堆積出高於河階臺地的130公分的平坦地,

搭建一層樓的木屋,據說是用來存放子彈火藥的倉庫,而光復後,也曾經在這裡存放炸山開路的火藥。

駁坎上乘載過的歷史,目前還是個謎題,但它的未來,將陪伴您一起走過。

059-1.jpg

「駁坎上乘載過的歷史,目前還是個謎題」連解說牌上也剩下無法說明的歷史,所以空白呈現嗎,

哈哈~我瞎說的啦,上面的解說牌可能因損壞而沒有進行更新吧。

060-1.jpg

年年有魚

在大同鄉公所和崙埤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之下,九寮溪的「護溪護魚」行動,讓許多消失已久的原生魚類,

例如粗首鱲(溪哥)、平頜鱲、台灣鏟頜魚、褐吻鰕虎、日本禿頭鯊、臺東間爬岩鰍等回到清澈的溪流中。

061-1.jpg

篤農橋

062-1.jpg

篤農橋橋名的由來

063-1.jpg

這裡的每座橋似乎都只能一次容納6人經過

064-1.jpg

 

065-1.jpg

這倆小子在拍甚麼,拍得如此專注,

是不是感覺大自然很美呢,所以吸引你們拍照齁,就說嘛,要跟我們多多親近大自然。呵呵~

066-1.jpg

前方這座橋是豁雲橋

067-1.jpg

拍照時太陽在上方,正好又吸引小孩拍照了。

068-1.jpg

很喜歡這畫面,感覺好美阿。

069-1.jpg

綠色的山林景色,搭配這紅白色彩的豁雲橋,不管哪個角度取景,都美。

070-1.jpg

再搭配陽光照射的光芒,這樣的美景我們在此猛殺不少記憶卡空間了。

071-1.jpg

泰雅住民常會利用周邊現地現有的材料,

就地取材再利用不同的工法配合溪流來搭建一座有生命的橋樑,他們的智慧便橋很厲害。

072-1.jpg

 

073-1.jpg

 

074-1.jpg

這棵可愛的植物是甚麼呢,它是姑婆芋的莖,很奇怪喔,只要它的莖被砍斷,

剩下的部分會自然的像剝香蕉一樣分離捲曲ㄝ,在山林中看過好幾次,都會變成這樣,如果是一整片被砍掉,

全部都像這樣剝開捲曲,那畫面肯定有趣。

075-1.jpg

 

076-1.jpg

解說牌上寫著「在山林裡找樂子」這句話我喜歡,山林裡真的有許多樂子,就看你怎麼與大自然相處。

077-1.jpg

 

078-1.jpg

看見樹上的山蘇,納悶著宜蘭山蘇的根怎麼這麼特別,因為有好幾叢的山蘇都是這樣,

仔細研究端看,矮由,那哪是山蘇的根,而是(鳳尾蕨科)垂葉書帶蕨。這樣長長地垂掛下來好像綠色的頭髮,

真是有趣捏,這讓我想到曾到桃園大溪的打鐵寮步道,溪邊的石頭上也有長長的綠色頭髮

長的跟姬書帶蕨很像,而它是石菖蒲

(石菖蒲是多年生,嗜水草本,多生於低海拔溪谷兩岸、河床或潮濕岩壁上)

是不是感覺很有趣呢,這很符合那句話「在山林裡找樂子」,呵呵~

垂葉書帶蕨屬鳳尾蕨科書帶蕨屬,生長於低海拔地區,為高位著生型蕨類,生長在林內高高的樹幹上,

常可看到它著生在巢蕨類植物的下面,因此就像它的名字一樣,葉片呈垂掉下來的模樣。

巢蕨類植物的下方通常會有一些植物著生,其好處是,巢蕨類植物的構造具有保持水份的作用,

其基部也會累積許多動植物屍體,腐爛後就變成營養豐富的腐植質,著生在其下方可以分享這些資源,

像這樣的蕨類,常見的還有如大黑柄鐵角蕨及帶狀瓶爾小草等。

079-1.jpg

距離戈灞瀑布還有0.8km

080-1.jpg

左邊的解說牌寫著:泰雅爺爺的生活   九芎、鴨掌柴、長梗紫麻、水冬瓜、山棕、黃藤等,

是河岸兩邊經常見到的植物,除了提供溪流裡兩生物的養分來源,它們所提供的遮陰還可以降低水中的溫度,

使得溪流生態清涼又豐富。您知道泰雅老爺爺是如何把這些植物運用在生活中嗎?

九芎做陷阱、材質輕軟的鵝掌柴做蒸籠、山棕做釣竿、堅固的黃藤做背籃、肖楠做屋柱。

大自然豐富的資源運用在生活中,泰雅爺爺厲害。

081-1.jpg

082-1.jpg

巴尬橋,這座巴尬橋是後來建造的,原本的巴尬橋是繩索吊橋。

083-1.jpg

巴尬橋上有魚,發現了嗎~

084-1.jpg

前方這座就是舊的巴尬吊橋

085-1.jpg

巴尬吊橋因毀損而封閉

086-1.jpg

巴尬吊橋橋名的由來

狩獵是以前原住民維持生計的技能之一,某天獵人正在巡視陷阱時,發現有水鹿掉入其中,

獵人便興高采烈的製作「木背架pa gah」要將獵物背回家。但正當背架做好時,水鹿卻掙脫陷阱套繩逃走,

獵人空歡喜一場,族人便戲稱此狩獵處為「pa gah」,如今此處吊橋,則順應歷史而名為「巴尬吊橋」。

如今新建橋則改名為巴尬橋

087-1.jpg

 

088-1.jpg

 

089-1.jpg

哈隘吊橋

090-1.jpg

哈隘吊橋可一次容納20人經過

091-1.jpg

 

092-1.jpg

 

093-1.jpg

 

094-1.jpg

 

095-1.jpg

臨瀑橋,顧名思義表示即將抵達戈霸瀑布了。

096-1.jpg

 

097-1.jpg

臨瀑橋

098-1.jpg

站在臨瀑橋上即可聽見戈灞瀑布往下流洩的瀑布聲

098-1-1.jpg

步道終點就是戈灞瀑布也稱為九寮溪瀑布,這裡設有觀景台,方便遊客欣賞瀑布美景。

099-1.jpg

瀑布高低落差約為15公尺,豐沛的水量傾瀉而下,那聲勢浩大蔚為壯觀。

100-1.jpg

 

102-1.jpg

欣賞完瀑布美景,準備回程囉。

103-1.jpg

 

104-1.jpg

 

105-1.jpg

(蠟傘科)錐形濕傘 

錐形濕傘是一種體形細小的小蘑菇,其蕈傘形狀為尖錐形或扁錐形,且顏色為黃色、橙色、以及紅色。

蕈傘寬2厘米至5厘米,而較大的錐形濕傘的蕈傘直徑更可以達到8厘米至9厘米。

錐形濕傘通常都會腐生在闊葉樹或針葉樹下,且會單獨或群居增長。 錐形濕傘廣泛分布於北美、

歐洲及亞洲的草原和針葉林。錐形濕傘亦會在澳洲及紐西蘭的夏季及秋季中出現。錐形濕傘,橙紅色、

錐形菌蓋,一旦被觸摸,會像變魔術般迅速變為藍黑色又稱「變黑濕傘」。具毒性,潛伏期較長,

會引起嘔吐,腹瀉的中毒症狀,嚴重時甚至會休克致死。

106-1.jpg

如此美麗的小蘑菇卻是具有毒性,野外美麗的蕈菇還是純粹欣賞就好,而這細小的小蘑菇多小呢?

107-1.jpg

紅色圈起的地方就是錐形濕傘,在這我們拍了許久呢。

108-1.jpg

欣賞完美麗的錐形濕傘,繼續回程漫遊中。

109-1.jpg

回到巴尬吊橋(舊橋)

110-1.jpg

巴尬橋(新橋)

111-1.jpg

從巴尬新橋上遠看前方的巴尬吊橋

112-1.jpg

 

113-1.jpg

(鳳尾蕨科)垂葉書帶蕨

114-1.jpg

豁雲橋

115-1.jpg

 

116-1.jpg

(酢漿草科)紫花酢漿草

117-1.jpg

 

118-1.jpg

回到叉路口,左邊是來時路,回程我們往右前行。

119-1.jpg

 

120-1.jpg

這隻貓咪很酷喔,怎麼叫牠也不回頭。

121-1.jpg

可愛的小貓咪

122-1.jpg

一喵牠抬起頭了,我家愛貓人士全聚集在這了,因為這棵樹上與草叢裡就發現了4~5隻貓。

123-1.jpg

路徑上也有貓

124-1.jpg

怎麼這裡有這麼多的貓咪,有的還鑽進草叢裏,每隻貓咪看起來都很健康喔,看那毛色多漂亮。

125-1.jpg

 

126-1.jpg

不只有貓咪,連猴子也出現了,還有猴子在打架呢,這趟行程收穫滿滿。

127-1.jpg

 

128-1.jpg

右邊是來時路,這次往左邊走走看。

129-1.jpg

 

130-1.jpg

哇~泰雅獵人學校,好像不錯ㄝ。

位在宜蘭九寮溪生態教育園區內的泰雅獵人學校,沒有具體的教室和黑板,

上課地點是獵人最熟悉的山林與大自然。阿雄是這裡唯一的老師,教你了解自然課本裡沒有教你的事。

這位來自宜蘭崙埤部落的泰雅獵人,只要一把獵刀就能變化出豐富餐點,運用各種植物的不同特性,

製作出多樣功能的天然器具。阿雄老師將泰雅族的美麗傳說和大自然保育觀念直接帶到你面前,

讓你重新體認人與大地密不可分的關係,學習獵人與大自然共存的生活智慧。阿雄最擅長在營火旁說故事,

從晚上到深夜,直到山羌飛鼠都安靜了,他還能淘淘不絕繼續說著,帶領大家完全沉醉在美麗的泰雅傳說之中。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體驗一下喔

131-1.jpg

 

132-1.jpg

 

133-1.jpg

這隻黑狗兄是剛開始在停車場那隻熟睡的黑狗兄嗎,是起床來迎接我們回來嗎。呵呵~

134-1.jpg

 

135-1.jpg

回到停車場

136-1.jpg

這三樣美食我們都買了,一拿到手我們已經飢腸轆轆的給嗑了,所以忘記拍照。哈哈~~

137-1.jpg

嗑完美食,滿意的結束今天的健行之旅,回家在高速公路上老天爺也賞我們個美景,

美麗的夕陽伴我歸。完美~幸福~

138-1.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步道傍溪而行,終年溫暖潮濕。九寮溪由源自於雪山山脈拳頭姆山下的野溪匯集而成,

水量充沛,溪水清澈,水溫近乎冷泉,流經多處斷層形成壯觀宏偉的飛瀑。步道全線為平坦土石路,

輕鬆好走,林蔭茂密、附生植物及蕨類繁盛。步道全程3.0km。(取自林務局)

九寮溪自然步道屬典型的亞熱帶森林,旺盛的蕨類植物和地被植群、高聳的闊葉樹及樟科植物,

還有各種昆蟲,沿途4座吊橋,有象徵祖靈之眼的豁雲橋,吊索做成的巴尬吊橋,

以及沒有牌樓、橋墩的哈隘吊橋,一直到終點的拱橋是臨瀑橋,美麗雄偉的戈霸瀑布在眼前展開。(取自蘭陽資訊網)

這麼棒的山林景點,各位心動了嗎,不管哪個季節來想必都會有大大的收穫喔,

安排個時間來趟森林之旅吧。

aki-hon-li1.gif

武漢疫情持續延燒,如今都不敢讓小孩搭車,

老公只好充當司機將寶貝兒女一個一個接回家再一個一個送回學校。

kai-li2.gif

arrow
arrow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7) 人氣()